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藏珍本古籍丛刊》出版

2018-12-17 11:30:15    来源:澎湃新闻

《孟子·梁惠王上》中有言医者,“是乃仁术也” 。千百年来,中医是中华文明对人类的重要贡献,其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献资源。

12月14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藏珍本古籍丛刊》第一辑新书发布会暨座谈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举行。《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藏珍本古籍丛刊》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段逸山主编、图书馆青年馆员陈腾撰写提要,已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藏珍本古籍丛刊》出版

据悉,此次首批影印出版的珍本古籍五种,共五函十六册,包括:《重刊巢氏诸病源候总论》五十卷,隋巢元方撰,明嘉靖间歙县汪氏主一斋刻本,一函六册;《素问钞补正》十二卷·附《滑氏诊家枢要》一卷,唐王冰注、元滑寿抄、明丁瓒补正,明刻本,一函二册;《新刻全补医方便懦》三卷,题金李杲撰,明万历乔山堂刻本,一函三册;《丹溪心法类集》四卷,明杨珣撰,明正德卢翊刻本,一函四册;《局方发挥》一卷,元朱震亨撰,明初刻本,一函一册。

主编段逸山及提要撰写者陈腾介绍,五种珍本是根据“版刻年代较早、存世数量比较稀少、医学内容比较珍贵、具有校勘价值”等原则进行选择的。

在装帧上,这套丛书也呈现了古籍的原装原貌,用纸为泾县手工单宣,板框大小悉准原书,栏线字体不作描润,前后各两张护叶,钤印朱批处套红,瓷青蓝绫书衣,白绫包角,印书根字,蓝绫函套,装帧雅致。

复旦大学出版社总编辑王卫东说,中医药其实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我们的中医中药早在海外已经是走到前列了。我们的先贤从神农尝百草开始到扁鹊、华佗、张仲景、王楚河、宋慈等等,我们代代都有伟人和智人在中医中药方面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其实不光是他们,他们只是一个时代的代表,还有千千万万更多的,现在在历史没有留下姓名都贡献了他们的智慧,这些流传下来的东西就是中华文化一个很重要的宝藏。”

在他看来,今天人们谈“保护中华文化”“中华文化走出去”,保护中医中药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不仅有中医中药珍本的古籍,还有很多与名医家相关的文献,这些也很重要。现在这方面也是值得我们发掘、开发、传承的。”

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现有善本特藏1100余种,6000多册,普通中医古籍6600余种、27000多册。其中不乏傅山、方功惠、王文韶、盛宣怀、萧蜕庵、章炳麟、刘承幹、巢念修等名家旧藏,成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之一。

影印出版是古籍再生性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2016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2017年,“中医药古籍文献整理挖掘”被纳入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三五”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复旦大学出版社医学分社策划编辑贺琦说,随着国家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视,抢救、整理和研究文化遗产的紧迫性与重要性日益凸显。“《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藏珍本古籍丛刊》对以上这些文献的系统整理,让这批珍贵文献以新的面目重现在世人面前。鉴于中医古籍的医用价值与文献价值,我们不仅希望这些影印成果可以扩充丰富中医研究的文献材料,也期待它能够推进疾病史、医疗社会学、中医古籍版本学等泛医学领域的研究。目前第二辑的出版工作亦在有序推进中。”

上海市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任黄显功表示,上海中医药大学在古籍普查方面做得非常好,馆藏普查数据基本完成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古籍收藏数量是相当可观的,我希望上海中医药大学馆藏古籍普查登记目录能够如期出版,这个目录也是可以单独成卷的。这一系列成果代表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中国传统文化和古籍保护工作中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标签:
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书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