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河北省本草图鉴》出版发行

2018-12-03 17:15:23    来源:长城网

《河北省本草图鉴》出版发行

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刘昆鹏 通讯员 李湛旗)近日,一部全面、真实、系统记录河北省内本草的专著《河北省本草图鉴》由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填补了河北省本草图鉴类书籍的空白。

《河北省本草图鉴》由孔增科为名誉主编,付正良、周海平、林飞武主编,编者通过十多年实地调研普查并会同省内的中医药专家,进行了大量原创性研究后编纂而成。该书收录了河北省地产本草1315种,涉及233科770属;3320帧彩色照片,真实再现本草花、果、叶、茎的不同部位或不同时期的特征,每种本草从基原到饮片一脉相承,每一幅照片,都由编者实地拍摄或加工后实物拍摄。

据了解,河北省中药材资源丰富,尤其太行山区天然中药生长分布广、种类多、质地优、历史久。抗日战争时期,在太行深山区的邯郸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的卫生工作者利用当地的药材成功研制出第一个中药注射剂——柴胡注射液,为抗日军民的战地救治和身体健康做出重要贡献。

2005年开始,河北一些中医药专家在邯郸太行山区开展中药材资源普查工作。2013年,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启动,专家们对河北省中药主产地进行了实地踏访、记录,较全面地掌握了河北全省中药种类及分布等情况。

《河北省本草图鉴》,共收入河北省地产本草1315种,涉及233科770属。其中,植物类170科694属1216种;动物类63科82种;矿物类10种;其他类7种。每种本草均收图片一至数幅,共3320帧彩色照片。本草生态图片均为编者现场拍摄,部分有花、果、叶的不同部位或不同时期的特征图片、药材和饮片图片均为编者用实物拍摄。收载中药1380种。书末列有本草基原中文名称索引、拉丁学名索引和中药名称索引,以方便读者查阅。书中对一些重点本草,拍摄了其新鲜地下部分、叶、花、茎、果实及种子的特写,更加全面地反映了药用本草的形态特征,增加了辨识本草原植物的准确性。

《河北省本草图鉴》出版,将对我国本草图谱的编撰、出版及中医药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