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本草纲目全本图典》典藏版出版发行

2018-11-21 14:46: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本草纲目全本图典》典藏版出版发行

融入现代研究成果,收载万余幅基原动物、植物、矿物、菌物和相关药材、饮片等的原色图片

《本草纲目全本图典》典藏版出版发行

本报讯 (记者林晓斐 樊岚岚)近日,《本草纲目全本图典》典藏版出版发行。在新书发布会上,《本草纲目》研究者、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郑金生评价此书:“它了却了原著插图不精的遗憾,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以图鉴药’的作用,代表着目前这一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

《本草纲目全本图典》全套共二十册,由人民卫生出版社组织,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悦读无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医药专家和学者200余人,通过文字点校、野外考察、本草考证等,历经16年时间收集分析、研究整理而成。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作序,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草纲目全本图典》典藏版出版发行

此书主编、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介绍,在保留原著文字和墨线图的基础上,此书融入现代研究成果和图像资料,收载了万余幅基原动物、植物、矿物、菌物和相关药材、饮片等的原色图片。“专家学者深入中草药生长环境和产区,收集了近10万幅药用动物、植物、矿物等相关照片,才有了书中的万余幅原色图片。”陈士林说。

《本草纲目全本图典》以美国国会图书馆藏本《本草纲目》(金陵版)为底本进行校勘,对1000余种药物进行了详细考证研究,依据多年野外调研实物发现,参照权威论著等考证观点,探明了原著所载药物的基原和分布,将原著记载的大部分中药确定至物种水平并列出拉丁名,对500余种药物进行了物种DNA研究并附有基因鉴定序列,并参照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论述其现代应用情况。

李时珍是我国伟大的医药学家,今年是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他编写的《本草纲目》全书约190万字,载药1892种,附图1000余幅。这部书系统地总结了我国明朝中期以前药物学的巨大成就,对药物学的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

“《本草纲目全本图典》填补了《本草纲目》研究史上的多项空白,能使广大读者领略中草药的独特魅力。”张伯礼在序中评述,“同时也是对医圣先哲最好的致敬,能更好地传承他们的学术思想,更是对21世纪中医药学领域的一份最新总结。”

陈士林表示,李时珍和《本草纲目》在世界科学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本草纲目全本图典》让国内外学者和中医药爱好者对《本草纲目》有了更直观、更清晰的理解和认识,这也正是此书一经出版发行立刻引起国际关注的原因。

本书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肖培根称此书是“《本草纲目》现代研究的集大成者”“当代中医药研究史上的特典。”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郝阳说:“本书出版会为‘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中医药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积极作用。”

“我们希望把李时珍和《本草纲目》更好地推广到全世界,服务于全人类。”陈士林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