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百科全书研究论文在国际期刊发表

2018-11-23 14:54: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本报讯 日前,有关中医药自主知识产权在线开源数据库——中医药百科全书(ETCM)的研究论文已在国际著名期刊《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表。ETCM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研究员带领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药资源中心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北京大学药学院等单位共同合作打造的中医药数据平台。

ETCM作为开放共享的整合数据平台,将403味中草药、3962首中药成方制剂、7274个草药成分、2266个已验证的或预测的药物靶点、3027种相关疾病等信息有机整合。其中,有关中草药的数据包括性味归经、资源分布、鉴别图片,以及化学成分等信息;有关中药成方制剂的数据包括方剂名称、类型、组成、服用剂量、中医证候、含量限度等信息,并提供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外部链接来获得更详细的信息;从文献系统收集403味中草药的7274个成分信息(成分名称、分子式、分子量、二维结构等),并提供与国际知名公共数据库(ChEMBL、PubChem等)外部链接查询;靶点信息和疾病信息来自国际权威生物信息数据库,可以提供从疾病靶标和药物靶标反向查找中药成分、中草药和中药方剂,促进中西医的融合发展。

ETCM作为一个智能化数据平台,嵌合了物理化学性质、成药性评价、靶标预测等多种权威算法,以及药物靶标和疾病靶标相关功能和通路的系统分析功能,提供从“中草药→方剂→成分→靶标基因→功能/通路→疾病”之间的交叉检索、多维智能化网络构建和可视化,全面解析中药复杂系统与机体分子网络之间相互作用关系。ETCM将为中医药理论的科学内涵、中药质量控制、中药作用原理揭示、中药新药研发,尤其是现代药物组合发现和优化等,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基础和分析平台。

ETCM作为一个开源数据生态社区,将开源技术、数据生态理念与中医药数据资源相融合,将对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中医药临床和科研优势团队免费开发共享。 (王秀杰 杨洪军)

标签:
中医药书籍中医药国际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