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找对路,走出去

2018-11-22 09:40: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医药:找对路,走出去

中医针灸师萨巴赫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中医诊所为患者拔火罐。

新华社发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离不开多方的努力。

在日前举行的第25届万寿论坛暨首届沃德论坛上,来自金砖国家的专业人士和政府官员认为,中医药产业走向世界,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将促进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深层理解,打造人类健康共同体。

正确理解中医药理念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传统医药:中国有中医药,印度有阿育吠陀,南非有优那尼……传统医药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是国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不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传统医药的发展和国际合作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标本兼治等思想,都是从中医药文化中产生的,中国的中医药文化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要想影响世界,首先要让世界了解,而这离不开中医药的自尊、自强。北京沃德中医药国际传播中心理事长何军说,中医药不仅要走向国际,还要深耕本土,要把中医药做成一种体验,成为人们健康生活的方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将斌说,在生活方式的调整和良好生活习惯的形成方面,中国传统医药具有很大的优势,这也是健康城市建设与传统医药发展的结合点。

栾建章认为,解决中医药发展的问题,首先要解决信任问题。“首先让人们接受中医药,才能让中医药走出去。”

中国中医科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张雪亮表示,中医药文化能够帮助人们成为合格的健康管理者和文化推广者。但如果不能正确理解中医药的文化理念,那就会在健康管理中“跑偏”,不利于中医药文化的发展和传播。

让更多人体验感受

中医药文化走出去,不能仅依靠理念的介绍,更应该创造机会,让各国民众接触中医药,亲身感受中医药的效果。

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有一座中医药研究基地,它是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和加泰罗尼亚州议会、巴塞罗那政府合作建立的欧洲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这里不仅是一个诊疗中心,更融合了医疗、科研、教育、产业和文化等诸多要素。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说,这是第一次在欧洲的公立医院设立中医科,是中医药走出的重要突破。以该中心为依托,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临床医院已经开设了中医科、设立中药房。北京市中医院会派医生前往进行相关工作并参与诊疗。除此之外,在该中心学习的学生还能够获得欧盟认可的中医药硕士学位,这也是欧洲第一个中医药硕士授予机构。

与会的加泰罗尼亚卫生部医疗法规局局长帕拉表示,西班牙很多民众对中医药充满兴趣,她希望能够与中国在中医药方面加强沟通和交流。

罗增刚则表示:“未来我们将推动中医药诊疗纳入到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之中,同时双方还要合作成立一个产业园区,为中国的中医药医生、企业提供一个平台。”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表示,中医药走向世界、迈入人们生活的脚步不会停止。希望通过与巴塞罗那的合作,建立一种合作模式。

从标准化到现代化

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中医药需要关注自身的发展。两山智库创始合伙人乔玉奇表示,中医药的人才培养、疗效等问题,是未来需要关注的重要话题。

栾建章说,目前中医药的现代化与中国的现代化还不太相称。“传统医药的现代化,应该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路径。”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提出,传统中医药要实现标准化。“加速中医药的标准化,将会推进传统医学向现代医学的进一步的发展。”

在标准化的同时,保持中医药的特色同样重要。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徐世杰认为,中医药在药材、加工等方面应该做到标准化,但中医药“十个医生九个方”的特色同样应当得到保留。

俄罗斯联邦卫生部传统医药协调委员会成员安娜塔说,许多国家的传统医药正是因为没有标准化操作,导致在俄罗斯无法进行深入地传播。与此同时,来自南非、印度等国的专家也都不同程度地表达了类似的担忧。

面对走出去这一课题,徐世杰表示,与现代医学的结合也是中医药等传统医药的发展方向。中医诊疗也要借助现代医学的成像技术找到病因所在,然后再开方子进行治疗。这也有助于增加患者与医生之间的相互信任。

标签:
中医药国际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