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巴中:这个村用绣花功夫“绣”出130万元中药材产值

2019-01-07 10:00:39    来源:人民网

四川巴中:这个村用绣花功夫“绣”出130万元中药材产值

人民网成都1月5日电(郭洪兴)清晨7点,冬日的山村还未完全放亮,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茅垭村贫困户、脱贫攻坚中药材产业园管理员张秀美就抗起锄头进了园区。刚刚下苗的金银花,是村里新引进的金银花新品种,花期长花朵多收益好。作为村里第一批中药材种植受助户,张秀美获得了1000元的金银花种植补助。预计明年底,茅垭村40亩享受补助的金银花将全面投产,仅金银花的经济效益就将超20万。

茅垭村地处山地,土地量少、贫瘠,常年缺水,是出名的“旱坝子”,贫困现象异常突出。1月5日,茅垭村与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联合成立脱贫攻坚中药材产业园,参与农户九成是当地贫困户。今年起,产业园16户金银花种植户每户将获得1000元补助。

“村里为我们统一引进金银花新品种‘一把抓’,花期长、花朵多、采摘方便,特备适合留守在村里年纪大的人种植。我对以后发展信心满满,乡村振兴政策太好了!”金银花种植户张秀美算了一笔账,今年栽种300多株,每亩能有7000元收益。和张秀美同样感觉温暖的,还有中药材产业园其他中药材种植专业户。

四川巴中:这个村用绣花功夫“绣”出130万元中药材产值

“扶贫不是养懒汉,我们只帮扶那些能够通过自身努力发展起来的贫困群众。”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团委书记陈柯宇说,通过精细化产业扶贫,对当地产业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为了保证金银花能顺利运出去,工友们还为园区以及村里修建道路等基础设置,进行滴灌等配套设施建设。

除了金银花,茅垭村一直还有种植丹参、白蜡的传统。白庙乡党委书记刘映德介绍,发展中药材产业有效避开了各地产业发展同质化的现象。截至目前,茅垭村已栽植白蜡树500亩,丹参200亩,金银花100亩,一年中药材产值近130万。

这些中药材销路如何保证?茅垭村第一书记潘嘉文告诉记者,中建二局等企业将收购产业园的金银花药材,同时,该村和2家药业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定向为企业提供原材料,企业定点收购茅垭村的产品。通过整合各类补贴,政府给予公司一定补助,要求公司每年按照保底价收购产品,避免市场波动对农户收益带来损失,从而实现产业发展的稳定收益。

据悉,通过发展精细化产业,2017年,茅垭村实现丹参产值70余万元,白蜡产值50余万元,比2013年翻了一番,2018年实现贫困村摘“帽”。白庙乡党委书记刘映德说,目前白庙乡实行“三区一片”产业发展规划,已经投产的园区产值超4000万,包括中药材种植园区、传统产业种植区、干果种植园区、山区农业示范区,今天成立的“脱贫攻坚中药材产业园”就属其中规划。接下来,该村将依托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实现当地村民收入可持续增长,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
乡村振兴四川巴中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