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辽药六宝”缘何花开香不浓

2018-12-19 09:03:26    来源:辽宁日报

资源丰富历史悠久,却规模不大产业不强——“辽药六宝”缘何花开香不浓

辽宁日报记者 孙大卫 孔爱群

“辽药六宝”缘何花开香不浓

丹东药业集团的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中药材检测。 本报记者 孙大卫 摄

“辽药六宝”缘何花开香不浓

企业员工正在加工中药材。本报记者 孔爱群 摄

走在景色宜人的辽东山路上,不仅能闻到花香,还能闻到阵阵药香。

长白山余脉的肥沃土壤,适宜的年均温度,让辽宁成为多种中药材的道地产地,以林下参、鹿茸、蛤蟆油、关龙胆、辽细辛、辽五味组成的“辽药六宝”,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辽五味、辽细辛、龙胆草的种植面积均居全国第一位;林下参、鹿茸、蛤蟆油的品质在全国最优。

然而,虽资源丰富,但我省的中药产业却一直处于总体规模不大、产业优势不强的状态之中。辽宁道地药材的品牌价值,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宝贝大多被制成中药饮片,经过粗、初加工被销售至南方药品集散地。

为贯彻实施国家《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 ,大力发展辽宁中医药产业,2015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多次组织召开各部门、企业、专家、行业协会参加的座谈会,并经多方求证筛选出六味最具辽宁特色的道地中药材,第一次正式提出“辽药六宝”的概念,大力鼓励辽宁药企、药农,抱团取暖,树立品牌形象,推进辽药发展。

如何让品牌发挥更大作用?发展模式、思想观念、培育方式、社会氛围……突破口在哪里?

引子

买三七,要买云南的;选枸杞,就选宁夏的……这是许多人在选择中药材时都会遵循的“道地”规律。所谓道地,是指在某一片区域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能够产出同类药材产品中质量最好的。以地选药,就好比按地区选特产,已成常识。

“道地”可以说是“老天赏饭”,不可复制、不可转移,辽宁就是这样的上天宠儿。特别是地处长白山余脉,物产富饶的辽东山区,犹如一座巨大的中药材宝库,盛产“道地药材”。

但是,“人们在挑选人参、蛤蟆油、五味子等中药材时,并不会首先想到辽宁,甚至会想到吉林多一些,因为那里离长白山更近。其实,我们许多好东西的发展历史与云南三七、宁夏枸杞一样厚重,而且经过检测,品质是全国同类产品中最好的,特别是‘辽药六宝’,应该说它们不仅是辽宁的宝,也是全国的宝。”辽宁省中药材协会会长张建军略带惋惜地说。

“辽药六宝”是辽药的经典代表,产量均居全国前列。其中林下参的药用价值甚至高出野山参,是老百姓消费得起的“活化石”,辽细辛和辽五味更是直接被冠以“辽字号”入列中华药典。2015年,这一提法被正式写入《辽宁省医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现状是,这些“宝贝”中大部分仅仅通过粗加工后,变成了产业链条中附加值较低的中药饮片,由经销商收购后销售至南方的集散地,被层层加价后进入生产企业,再被销售至终端。

缘何花开香不浓?以“辽药六宝”为代表的辽宁道地药材,香气如何能散发得更远,找准堵点、擦亮辽药品牌,或许是发展关键。

“药性”成了发展的双刃剑

走进丹东药业集团总经理张凌巍的办公室,半米高的计划书摞在案头,旁边是一大袋印着韩文的五味子食品产品。

他兴奋地对记者说:“以往我们只能看着这些东西干着急,韩国企业从我们这里买原料,加工成颗粒、茶饮、冲剂,再卖给我们。除了产业、技术优势以外,政策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前段时间,辽五味正式列入中华药典中的‘药食同源’,我们终于可以在大健康产业里大显身手了。”

“西丰梅花鹿的鹿茸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顶级补养品,其优势就在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可以培育出生长期长、药用疗效明显优于其他地区的鹿茸。然而就是因为鹿茸的‘药性’作用较强,始终没能被列入药食同源,也无法进行食品类产品和保健品的开发,市场也难以扩大。”辽宁鹿滋堂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说。

“药性”成了发展的双刃剑,唯有改变发展模式,才能迎来市场春天。

“药与病紧密结合,但医药市场是基本稳定的。想要实现中药产业的大发展,不能只盯着‘药圈’,还要进入大健康领域,深挖药材中的保健成分,延伸产业链条,使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医药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几年张建军可没少到各地去调研、学习、授课,内容都与中药材保健品有关。他的忙碌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社会对于中药产业的逐步重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健康需求从单一的医疗服务向预防、保健、康复等多元化服务转变,人们需要有“效果”的保健品。

一扇巨大的商机之门向“辽药六宝”打开了。

刘刚表示,由于国家对药食同源产品的把关较严,造成了精深加工企业注册不容易,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发展,但也正是辽药中的这些“有效”成分,才使得辽宁药企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如何改良“六宝”,通过技术手段将药材中的成分进行选择,留下需要的,去除过剩的,是值得企业探讨的话题。

刘刚边泡着刚刚研制出的黑参茶边说:“如今,5年以下的林下参已经可以进行食品和保健品的加工了,但是其中‘燥热’的药性是很多人不适应的。我们通过古方降去了其中的‘燥热’成分,加工成茶,对饮酒、高血压、免疫力低等人群有效果,推向市场仅一年,销售额就已达到数千万元。也有人喜欢买整根的参,但不知道怎么加工。为了方便食用,我们将其做成罐头,或通过提炼,做成口服液,非常受市场欢迎。”

黑参茶、人参罐头的畅销,再次证明了唯有精深加工、提升技术含量,中药材才能避开双刃剑的锋芒,撬开市场的大门。

变“守小业”为“建大家”

客观地说,在主营业务收入逐年飞速上涨的辽宁医药产业中,中药产业的比重正在下降,与吉林、山东、贵州、江西等兄弟省份的发展也存在差距。其中,观念是困扰辽药壮大的重要因素。

“中药市场是一个多维的市场,单打独斗很难做大做强。目前,辽宁企业还没有抱成团,‘辽药六宝’的品牌还没有树立起来。企业家只有用更开放的思维,携手同行,把蛋糕做大,大家才能分到更大的那一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医药处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讳。要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需要形成合力,变“守小业”为“建大家”,共同发展。

张凌巍在和南方客户的接触中,有着很深的感受。今年夏季,他带队到南方多个城市谈合作,受到当地几乎产业链上所有企业的欢迎。即使只有一家民企去调研,对方也能让所有可能产生合作的企业来洽谈,这让张凌巍有些受宠若惊。药材企业、包装企业、研发企业、销售企业都围在一起,让人感到了抱团的力量,张凌巍提出的所有问题,都得到了群策群力的解决,本来只想签一个合同,最终却与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有钱一起赚,名气做出来了,市场扩大了,品牌提升了,利润高了。这是整个产业链条的事情,不是一家企业的事情,这个观念我们必须转变。”张凌巍表示。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我省部分中药企业还是停留在“经纪人”的层面上,将近水楼台的药材资源收上来以后,进行粗、初加工,就急于销售。对于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等内容,没有深入思考。甚至在行情不好的年份,为了抢客户而互相压价,不仅使“辽药六宝”的品牌价格一再被拉低,产品的质量也不能保证。

“缺乏品牌意识,自然也会影响品质,最终吃亏的还是辽宁人自己。我们得先意识到,才能做到。”张建军表示。

不能抱团、零打碎敲,会渐渐失去话语权。形成规模、打出品牌,才会变成市场中的主动者。

西丰县“梅花鹿大王”张树辉回忆起20多年的养鹿之旅说:“西丰养鹿历史悠久,以前家家户户都养,但都养得少。每年收茸的时候,客户就得挨家挨户去收。人家嘴大咱嘴小,好茸也卖不出好价。而且还得分人、凭关系,不然赶上有些年份价格会被压得很厉害。”

但是近几年随着西丰大力发展鹿产业,形成了业内有名气的鹿产品集散地,全国的客商都来收,贴上西丰的标签,鹿茸就能卖上最好的价钱。养殖方式也从一家一户发展成了规模养殖,几个大规模的基地就掌握着鹿茸市场的价格,其他小户也跟着沾光,能卖出和大户一样的价钱。如果赶上行情不好的年份,还可以卖给大户,统一贮存。同时,西丰县还鼓励大家发展“企业+农户”的生产方式,直接成为药企的生产基地,旱涝保收,还能将中间环节缩减至最少,把大家的力量都集结在一起。

观念变了,市场暖了,产业强了,农户富了。

产业也需要肥沃的土壤

宽甸满族自治县振江镇石柱子村的村头,长着一棵参天古树,树下立着一人高的石柱。传说,这是百年前一对父子来此处挖参,发现了质量奇高的野山参,怕下次来找不到,特立此柱作为标志,村子也因此得名。

这里的村民世代培育林下参,号称“石柱子王”的王清泉便是其中之一。从小在参地旁长大的他,只要看一眼地上的苗,就能知道地下的参是否安好。而这样的中药材种植农户在我省还有10万多户。

全省专兼职从事中药材种植生产的人员有20多万人,其中的大部分与“辽药六宝”相关。其中辽五味、辽细辛、龙胆草种植面积和产业均居全国第一位。

产业如同农作物一样,需要肥沃的土壤才能盛开美丽的花朵;需要政府、行业、社会的多方助力,仅凭资源优势远远不够。

“要树立一个地区品牌,首先政府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尽管近年来,工信部门出台了若干扶持政策,但是目前对中药材发展领域,还没有明确一个牵头部门进行主管,扶持力度也与吉林等省份有些差距。”张建军表示。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企业家的认同,但同时企业家也意识到发展光靠别人帮助可不行,外力内力往一块使才能出效果。

“打铁还需自身硬,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才是发展的根本。”抚顺青松药业董事长林森表示,“目前都是企业自己与一些院所和教授进行联系,但是在基础技术研发领域,单靠一个企业的力量很难实现。”

林森的顾虑不是个别的,搭建公共研发平台,是未来我省扶持中药产业的重要举措。“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省级现代制药产业校企联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校企联盟。为企业和院所搭建合作沟通的桥梁,促进专家多立项,企业多转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医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个全新的以医药产业科技创新、中试转化、专业培训、信息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公共平台已经提上日程。辽宁省参茸工程研发平台也已经开始运行。

采访中,企业家们都希望能够改变不适应市场需求的经营模式,完善产品的流通体系,但是对于新业态的了解程度有限,摸不着门路,自然步履蹒跚。

“我们现在急缺更多的机会,去学习、去开眼界、去拓思路、去沟通交流的机会。近几年省、市各级工信部门组织了不少座谈会,每次都让我感觉收获良多。”张凌巍表示。

“我省一直鼓励企业多走出去、多与专业团队合作。建立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进行期货等金融操作、与成熟的营销团队合作,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发展壮大,补齐发展的短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医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苗破土,需要阳光雨露空气,企业的成长也同样需要全社会助力才行。辽药品牌需要更多辽宁人的理解和宣传,特别是必须从一些误区中走出来。

辽宁光太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雁铭认为,有些中药常识值得推广,比如一些老观念认为,林下参吃了会让人上火,导致血压升高,其实林下参有平压的作用,适合大多数人食用。再比如,五味子的保健功能少有人知道,杂陈的味道不被接受,其实药有一味儿便有一性,五味子有五种味道可见性能的强大。蒸煮后拌些红糖食用,或者直接晒干泡水,一年四季都适合。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发挥辽宁道地药材资源优势,全产业链协同创新,以“六宝”为首的辽药,正在更加宽广的发展道路上理清思路、大步前行。

 

标签:
乡村振兴辽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