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党建扶贫浇开幸福花 ——锦屏县党建脱贫带动群众发展侧记

2018-12-18 11:12:31    来源:贵州日报

党建扶贫浇开幸福花 ——锦屏县党建脱贫带动群众发展侧记

锦屏县固本乡党员志愿者小分队与群众同劳动。 刘格迁 摄

“以前种水稻、种玉米,收益不佳;如今把土地流转给公司发展中药材种植,土地流转费就得了3500元,还能在公司基地种花,我们两口子务工工资加起来就得了7000多元,收益比种水稻、玉米强多了。”锦屏县固本乡东庄村贫困群众欧品跃高兴地说。

在东庄村,通过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类似欧品跃这样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得到实惠的还有很多。

今年以来,固本乡东庄村把党建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探索实行“夯实一个阵地、组建一支战队、瞄准一个目标、转变一个观念、发展一个产业、盘活一片资源、致富一方百姓、振兴一个家园”的党建扶贫“1+8”模式,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探索了一条围绕党建抓脱贫、抓好脱贫促发展的新路。

党建扶贫浇开幸福花 ——锦屏县党建脱贫带动群众发展侧记

锦屏县彦洞乡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棉园刺绣产业带助力侗寨留守妇女脱贫攻坚。 张兰姣 摄

东庄村采取“党支部+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进锦屏县飞地富民公司,共同建设了1200亩东庄中药材种植基地,第一期占地382亩,总投资68.76万元,主要种植中药材品种为金丝皇菊和金银花,带动群众422户1924人,其中贫困户282户1288人。目前,农民务工工资就达到26万元,带动了群众157户,贫困户135户。东庄村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等方式,群众在家门口务工领工资,成了新时代农业产业工人。

2017年底,锦屏县还有2个贫困乡镇、96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75个,未脱贫的人口还有9979户38022人,贫困发生率为18.68%。

党建扶贫浇开幸福花 ——锦屏县党建脱贫带动群众发展侧记

锦屏县新化乡发动村民大力发展蔬菜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李必祥 摄

如何破解?近年来,锦屏县围绕脱贫攻坚的实际需求,以学习推广“五步工作法”、产业革命“八要素”和党建扶贫“十攻略”为抓手,聚焦组织、干部及平台等的作用发挥,推动组织强起来、干部动起来、平台转起来,加快了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战略进程。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6年起,锦屏从“指挥部”的顶层设计入手,在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容错纠错及后备干部管理等体制机制的基础上,通过组建县乡脱贫攻坚督查组、乡镇脱贫攻坚纵队和村级脱贫攻坚小分队的形式,聚焦基层、聚焦责任、聚焦落实,推进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构建了板块式、集团化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战体系。目前,全县共组建脱贫攻坚指挥部1个,派出脱贫攻坚纵队15个、脱贫攻坚小分队104个、脱贫攻坚督查组2个,35名县级领导干部、111名乡镇党建指导员“下抓两级”联系指导到村到户,统筹“两委一队三个人”尽心尽责、发挥作用,打造了一批能挑起担子、干出样子的党员先锋,培育了一批能服务脱贫、服务发展的基层组织。

党建扶贫浇开幸福花 ——锦屏县党建脱贫带动群众发展侧记

锦屏县铜鼓镇铜坡村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荷鱼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杨晓海 摄

今年4月3日,刚刚从县人民医院结束初步治疗的锦屏县铜鼓镇嫩寨村第一书记杨昌清,不顾家人的“提醒”奔赴脱贫攻坚的最前线。24天前,他在村里的脱贫攻坚路上,山路湿滑一头摔在嫩寨村的人行便桥下不醒人事……杨昌清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他是锦屏县文体广电新局的非领导职务干部。像杨昌清一样主动投入到同步小康驻村帮扶中来的科级干部,锦屏共有68人。

为盘活全县208名非领导职务干部的人才资源,锦屏结合脱贫攻坚的形势需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领导职务干部队伍的管理意见》,引导一批热衷于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非领导职务干部到农村一线蹲点帮扶、发挥余热,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没有一线二线、只有前线火线”的良好氛围,解决了脱贫攻坚最迫切的人才需求问题。

在68名非领导职务干部的带动下,锦屏先后组建77个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选派448名驻村干部对全县104个贫困村进行重点帮扶,并安排82个县直机关单位对全部非贫困村进行联系包保,实现了驻村联村包村工作的“全覆盖”。同时,锦屏还先后创新“联评联考”、“调驻管理”、“九点钟点名”及“成效调度”等驻村帮扶工作调度管理机制,确保驻村干部真正驻到一线、帮到一线,并围绕脱贫攻坚干出成绩、干出实效。

在明确3962名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19085户77799名贫困人口的基础上,锦屏动员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三分之二以上的干部进村入户、决战脱贫,利用为期3个月左右的时间,集中解决脱贫攻坚信息不精准、档案不健全、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等问题,并在脱贫攻坚期内形成“每月在村工作不少于5天”的新常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略召唤下,全县干部职工都忙起来了、动起来了……

党建扶贫浇开幸福花 ——锦屏县党建脱贫带动群众发展侧记

在锦屏县苗庄民族刺绣产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锦屏县固本乡党员干部卢秋米向贫困户介绍新引进的制衣机器的使用技巧。 杨晓海 摄

敦寨镇龙池村成立村级背景的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后,龙池村全面突破了自产自销、各自为阵的水果产业发展困局,仅通过统购统销龙池水果一项,龙池村就依靠合作社增加村级集体经济80余万元,一举摘掉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

像龙池村这样还有很多。2016年以来,锦屏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工作思路,以全面推广“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为契机,大力推进村级背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建工作。全县共组建村级背景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23家、产业发展主体2153个,推动16189亩耕地林地入股集体资产、1528万元财政资金量化成集体股金、29451名农民入股变成股民,形成了村村都有合作社、村村都有好产业的发展格局。

党建扶贫浇开幸福花 ——锦屏县党建脱贫带动群众发展侧记

锦屏县固本乡东庄村的群众在采摘金丝皇菊。 杨晓海 摄

2018年起,为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的工作力度,锦屏明确650万羽生态养鹅作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平台公司+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N”的产业扶贫模式。目前,南京亚狮龙产业联盟、贵州昌昊金煌中药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在锦屏落地投产,清水江产业投资集团、锦屏飞地富民有限公司等一批县级平台公司相继加入作战系列,一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脱贫攻坚的步伐越迈越有劲,同步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阔……

2017年,锦屏先后有1个贫困乡镇8个贫困村出列、1722户7343名贫困人口脱贫,实现了发展有动力、落实有保障、增收有门路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今年,锦屏预计还将帮助34个贫困村出列、1.8万名贫困人口脱贫。(来源:贵州日报 记者:谭元勇 卢秋米)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黔东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