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金盆乡双塘村 地参“生”出新希望

2018-12-17 11:48:22    来源:六盘水日报

近日,在贵州省水城县北部五乡镇的金盆乡双塘村,处处洋溢着新的希望。记者在该村看到,田间地头到处是村民劳作的身影,大家正在忙着挖地参,“对我们来说,现在挖的不仅是地参,更是新生活的开始。”一位村民说。

据了解,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石漠化严重,玉米和洋芋一直是双塘村地里的“主角”。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低下成为制约村民增收的“瓶颈”,要想改变现状,必须寻找新的发展出路。

一次到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观摩学习的机会,让双塘村驻村“第一书记”任翔得知中药材地参药食兼用,市场前景极为可观,“当地地参的生长环境与双塘村土壤气候条件相似,而且地参种植方便、管护简单。”经过一番商讨,双塘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有了在该村试种地参的想法。

想要发展地参产业,钱从哪里来?这成了双塘村干部们最头疼的问题。

虽然地参种植简单,但成本较高,一亩地就要投入三四千元,让村民自己去种,他们肯定不愿意。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调整产业给村民带来的风险,驻村工作队经过深思熟虑,决定由队员自掏腰包,共同出资流转村民手中的土地,开展地参试种,若成效显著再在全村推广。

你三千、我五千、他七千……不出两天时间,工作队7名成员就筹集到10万元的资金。随即从双塘村农户手中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50亩,开展地参试种。

之后,驻村工作队再次来到贾西村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地参种植经验,并联系销路。回来后,又与村支两委召开专题会议,最后决定,由驻村工作队牵头,负责出资、出技术,流转土地及购买劳动力,村支两委配合发动农户参与种植,形成“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农户”协同发展模式。

三月整土播种,四月破土出苗,五月松土除草……驻村干部们沉下心、弯下腰,和农户一起摸索、一起劳作,如今一个个成了技术熟练的“庄稼汉”。

经过半年多的辛苦耕耘,50亩地参终于收获了。

据悉,双塘村此次试种的地参亩产量为2500斤,按照每斤4元的回收价计算,一亩地可有10000元的收入,除去成本费,约有7000元的利润。“试种的地参产量较为可观,而且我们跟贵州宏财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销路有保障。”任翔说。

“目前种的这个药材看起来有点效果,如果销路好的话,想参与种的农户肯定会更多,包括我都要种几十亩。”看到地参试种有了成效,双塘村村民祝泽军跃跃欲试。

任翔表示,地参试种成功,不仅让村民看到了成效,也让驻村工作队更加有信心,接下来大规模调整产业结构就容易多了,“下一步,我们准备发动更多群众参与到产业当中来,让地参种植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六盘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