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药材加工第一村:形成品牌优势,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2018-12-18 10:12:09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王身松 通讯员 庞国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乡村振兴的重点在产业,基础也在产业。12月14日,记者走进被誉为“中国药材加工第一村”的小秦村。

中国药材加工第一村:形成品牌优势,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小秦村位于山东省汶上县城东邻,西接105国道,北邻333省道。全村共483户,人口1930人,耕地1784亩。小秦村的中药材加工及中药材种植远近闻名,小秦村柏子仁加工是全国唯一的加工基地。柏子仁加工工艺是我国极为稀缺的一项传统的手工技艺,它起源于明朝永乐二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据《汶上县志》记载,小秦村中药材加工于明朝永乐年间起步,是从山西洪桐县传入的。据《中医药志》介绍:“小秦村柏子加工为国内首创,以洁净度高、破碎率低而著称,已成为中药材行业的上等精品。”小秦村由此被称之为“中国药材加工第一村”,该项加工工艺也被誉为“中华一绝”。

中国药材加工第一村:形成品牌优势,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随着中药市场的逐步扩大,小秦村的药材加工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加工中药材种类以柏子仁为主,同时兼顾酸枣仁、芡实、山桃仁、杏仁、薏米仁,全村还种植生产中药材丹参、黄芪、黄芩。特别是2006年,籽实类中药材加工工艺被济宁市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遺产保护名录”。1998年小秦村建立了“中药材加工协会”后,至今又发展了60余家中药材种植加工合作社,逐步由分散经营整合到集团化经营的运作模式。同时安排从业人员达到1000余人,每年籽实类中药材加工量达5万多吨,其中柏子仁在国内市场占有份额达95%以上,产品已占领安徽毫州、河北安国等中药材市场,并且远销到东南亚及欧洲地区,如今培育出150余户上规模的农户、年收入达到3000万元。

中国药材加工第一村:形成品牌优势,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中都街道小秦村党支部书记梁全告诉记者,柏子仁加工工艺在小秦村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全村过半数村民都在从事柏子仁加工,而且经过600多年的代代相传,工艺不断提高,其加工水平位居全国之首。目前全村每年籽实类中药材销售能够达到5万多吨,销售额达到2个亿,净利润3000多万。其中,仅仅柏子仁生产便能够达到3-4万吨,销售额在1.5亿元左右。目前全村具有合作社、公司60余家。小秦村柏子仁加工技术质量高、破碎率小,深受全国各地欢迎。

中国药材加工第一村:形成品牌优势,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每年8月份收来鲜货后,柏子仁就进入加工流程:晾晒-去杂质-分类-脱壳-去皮-色选-包装-销售。在这诸多环节中,小秦村的核心技术在于“脱壳”这一环节。因为柏子仁较小,脱壳过程中易碎,目前全国只有少数中药材从业者能够掌握完整技术,而且破碎率相对较高,其优秀者也只能将其破壳后的完整率保持在80%左右。但是,小秦村柏子仁加工工艺的完整率却能够保持在90%以上,故而广受市场欢迎。

在采访中遇到了柏子仁加工从业者韦婷婷李宁夫妇,他们告诉记者,起初是父辈从事柏子仁加工工艺,后来小两口也跟随父辈学习技术,加入到了柏子仁加工的队伍中。随着生意越来越红火,小两口除了加工柏子仁以外,同时还加工酸枣仁。2015年,小两口又花了30余万元购置了一台色选机,这样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2016年,干劲十足的夫妻俩干脆又购置了一台专门对酸枣仁进行色选的大型设备。妻子专门负责柏子仁加工,丈夫负责酸枣仁加工,每人一条流水线,小日子越来越红火。

中国药材加工第一村:形成品牌优势,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村里74岁的刘景顺老人也向记者谈起多年来的经历.他20多岁起,便从父亲那里学会了柏子仁加工工艺。跟着生产队里干过柏子仁加工,加工一斤也就能得个1分钱。后来,改革开放之后便到外地大型中药材长打工。四十多年的从业生涯里,老人除了去咱们山东的枣庄、济南等地,还到了江苏、安徽等地的大型制药厂从事柏子仁加工。那个时候,咱们小秦村的人最受欢迎,因为除了小秦村,外地很少有会这个技术的。所以,凭借着这个手艺,几乎走到哪里都能轻松找到一份工作。而且,几乎在外地的制药厂遇到能够从事柏子仁加工工艺的师傅,也几乎都是小秦村的老乡。

中国药材加工第一村:形成品牌优势,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目前,按照中都街道统一部署,小秦村里已经成立了中药材加工协会,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政策指导等多种服务。下一步,村里还将准备成立中药材加工商会,专业开展经济服务,集中村里的经营户抱团取暖,在不断开拓新订单的同时,力争为村民争取更大的价格回馈,进而提高村民收益。

中国药材加工第一村:形成品牌优势,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2018年汶上县中都街道紧紧围绕组织振兴基层班子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产业振兴。2017年汶上县秦艺种植加工合作社投资80余万元,种植中药材260多亩。2018年小秦村依托自身优势,围绕产业振兴这一主题制定三年规划。2019年预计投资200余万元,通过土地流转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600余亩,带动百余名劳动力就业。2020年小秦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要达到1000亩,相继种植面积逐步扩大,种植品种逐年增多,充分发挥了种植加工合作社能动性,带动小秦村及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中国药材加工第一村:形成品牌优势,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汶上县中都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勇表示,当前中都街道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街道将在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塑造乡风文明新风貌等方面下功夫,依托小秦村中药加工及种植等产业优势,精心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村居,积极推进规划发展小秦村中草药加工产业园,进一步提升从业者发展规模、技术水平,同时形成品牌优势,全力促进乡村振兴,全面提高农村整体效益。

 

标签:
乡村振兴山东济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