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中药材基地论坛让农民享受智慧盛宴

2018-12-12 18:37:20    来源: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马霞)中药材全国拥有800多个品种,实际投入使用临床400多个。那么,怎样结合湖北十堰地区资源优势和自然条件,打造出地道药材?

12月8日,由张湾区经管局、十堰市经管局联合主办,十堰智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承办的“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论坛”聚焦“规化管理,科学种植”,希望实现山区发展药材把小农户与大市场联接起来,发展壮大基地,发挥好市场主体作用带动贫困户,建立科技兴农、质量强农、产品富农为新路子,共享改革成果。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中药材基地论坛让农民享受智慧盛宴

中药材基地如何搞好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是我们合作社发展的前期。面对农村劳动力缺乏,种植方法传统,观念落后,信息闭塞,经营不明确等现象怎么办呢?十堰市经管局长罗会权说,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就要成立合作社,把农户一亩三分地集中起来,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营销,规范管理,科学种植,打造品牌,建立多方渠道。对于做的好的,国家给与扶持,经管部门会同发改、农业、水利等部门协调合作社用水电优惠政策。十堰市委市政府出台大力培养新型经营主体文件,鼓励新型业农民联合发展,联合享受,这就是共建共享之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如何把握好科学选择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及中药材种植技术是关键。准确掌握中药材品种生长习性规律,运用科学选择土壤、海拔、气候,做好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发挥城郊农业的优势和特点做优做强。特别是药食同源的百合、天麻等做出无公害、有机中药材符合市场要求,客户满意的产品。这才是我们发展的方向和选择。十堰市农科院院长周华平说。

在精准扶贫政策指引下,怎样发展壮大合作社,带动较多贫困户增收和分红?周华平表示,让合作社真正成为农民主要收入来源渠道,分享共同合作共同发展共同成就和价值,实现农民有干劲,合作社才有盼头。乡村美、有吃有玩获得更多收入,有种幸福感、获得感。张湾区经管局涂宏智表示,经管局按照国家政策给与合作社扶持政策,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推动规范发展、科学发展,服务农业、农村、农民。

目前,十堰智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有自建基地和合做基地。自建基制定了“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培训、统一提供优品种和有机肥、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合作社以现有业务为依托,建立无公害百合、天麻种植基地,与核心基地种植户或种植村建立百合、天麻基地签定协议,由合作方负责管理生产符合要求的产品,定期由合作社按照市场价回收产品。

据了解,基地还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五位一体运作模式,打造“百合”成为西沟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经过验收西沟村获得政府奖励20万元,合作社在困难时向西沟村村委会上缴2万元。今年聘请168名贫困劳动力常年在合作社打工获得收入,土地租金,顺利实现脱贫。还辐射带动遍布全区两乡两镇及周边县市区创业发展中药材。

 

标签:
乡村振兴湖北十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