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规模最大藏药辨识技能大赛在青海举行

2018-11-26 14:25:19    来源:中新网-吉林

中新社西宁11月25日电 (记者 张添福)中国规模最大的藏药辨识大赛——第二届全国藏药辨认技能大赛24日至25日在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举行,西藏藏医学院、青海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13支参赛队伍的52名藏医药“苗子”参赛。

据悉,8世纪时,藏医药奠基人宇妥·元丹贡布确定藏药辨认实践活动,此后,各藏传佛教曼巴扎仓(医明学院)普遍开展藏药辨认,此系藏医药教育和传承的重要环节。

本届技能大赛备考藏药分植物类、矿物类和动物类,共288种,其中,辨识题需辨认、书写80种藏药标本的名称及功效,每种辨识时间仅为15秒,最终得分计入个人排名。

此外,技能大赛还设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参赛团队需辨认图片显示的药材名称,并接受专家组对藏药形态、性状、功效、用药方式等方面的问答。

“暑假期间,学校会组织去野外采藏药,平时,同学们也会自发组织去野外辨认藏药。”西藏藏医学院藏药学专业大四学生曲尼色珍说,这样的藏药辨认技能大赛很少参加,辨认藏药是藏医药学生的必修课,对未来工作很重要,“要清楚掌握藏药的形态、气味、功效等”。

“我读书期间,老师亲自带我们去山上认药、采药,”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降拥四郎说,“但现在一些藏医药学生不认药,藏医药要发展,必须加强对藏药的认识,因此就得在学校期间加强培训,这对传承藏医药意义重大。”

本届大赛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教育分会、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承办。其间,还举行了藏医药特色实验实训教学研讨会。(完)

标签:
藏药药材鉴别中医药传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