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鉴别燕窝关键看这五点

2018-11-22 16:53:1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燕窝为雨燕科动物金丝燕及多种同属燕类用唾液或唾液与绒羽等混合凝结所筑成的巢窝。其性平,味甘,具有养肺阴、化痰、止咳的功效。历年以来,燕窝被视为疗肺及滋补养颜的极品美食。

鉴别燕窝关键看这五点

近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并伴随燕窝消费普遍化,燕窝的需求量不断上升,因其资源短缺,使燕窝价格也不断上涨。在燕窝的利益趋使下,市场上出现各种造假掺伪加工品,扰乱和破坏了燕窝市场,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利益。然而,消费者在采购燕窝时该如何鉴别呢?关键看以下五点:

1.形态

真品燕窝燕盏为不整齐的半月形,凹陷成兜状,表面黄白或灰白色:附着于岩的一面较平,另一面微隆起。假燕窝一般为半球形,表面淡黄或黄白色,一面微隆起,另一面微凹陷。

2.内部构造

真品燕窝内部粗糙,呈丝瓜络样,放大镜下可见细小羽毛。假燕窝内部粗糙似渣,放大镜下看不到细小羽毛,有的可见皮毛。

3.质地

真品燕窝质硬脆,断面微显角质样。假燕窝质松脆,易碎。

4.火试

真品燕窝燃烧时轻微迸裂,熔化起泡,无烟无臭味。假燕窝燃烧时迸裂,冒火星作响,冒黑烟,有焦臭味。

5.水试

真品燕窝浸水后,柔软膨胀,晶亮透明,轻压有Q弹感;加稀盐酸煮沸10分钟,溶液及样品显棕褐色或棕黑色。假燕窝浸水后胀发性差,松散似海绵状,不透明;加稀盐酸煮沸,溶液及样品不显棕褐色或棕黑色。

标签:
燕窝燕窝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