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教你识别连翘的5种常见伪品

2018-11-23 10:57:1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连翘为木犀科连翘属植物连翘的干燥果实,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其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消痈散结的功效,是抗击流感疫情的主要用药之一,而市场上常见冒充连翘的伪品为同科属植物的秦连翘、金钟花、卵形连翘、丽江连翘、奇异连翘5种,其具体鉴别方法请阅读下文。

教你识别连翘的5种常见伪品

1.正品连翘

连翘按采收时间不同分青翘老翘,其果实呈长卵形至卵形,长1.5~2.5cm,直径0.5~1.3cm,表面有不规则的纵皱纹及多数凸起的小斑点,两面各有一条明显的纵沟,顶端锐尖,基部有小果柄或已脱落。青翘多不开裂,表面绿褐色,凸起的灰白色小斑点较少、质硬。种子多数黄绿色细长,一侧有翅;老翘自顶端开裂或裂成两瓣,表面黄棕色或红棕色,内表面多为浅黄棕色,平滑,具一纵隔,质脆,种子棕色,多已脱落,气微香,味苦。

教你识别连翘的5种常见伪品

2.伪品连翘

(1)秦连翘

秦连翘果实呈长椭圆形,长0.5~1.8cm,直径0.3~1.0cm,顶端锐尖,大多开裂,基部多连接,表面淡棕色,较光滑,突起的小斑点不明显,一瓣稍弯向侧,另一瓣稍弯向外,形似鸡喙。内有两粒种子,浅棕色,呈偏长椭圆形,周围翘状,一面有3~5条较明显的纵棱,种子大多脱落,气微香,味苦。

(2)金钟花(狭叶连翘)

狭叶连翘全株有毒,梗在节间通常有片状髓,叶稍宽而不分裂,果实稍短呈卵形,长1.0~2.0cm,果皮稍薄,基部有皱折疣状突起,分布于中部至顶部纵沟两侧,质脆,种子金黄色,具三棱,种皮皱缩,有不规则纹理,捻碎后有丝相连。

(3)卵形连翘

卵形连翘果实呈卵圆形,长0.8~1.1cm,果皮具小突起和不规则细密纵皱纹,质硬,种子淡黄色,具三棱,捻碎后种皮易脱落,无丝相连。

(4)丽江连翘

丽江连翘果实呈卵形,长约1cm左右,果皮无突起,具不规则纵皱纹,质硬,种子棕色或红棕色,具三棱,捻碎后无丝相连。

(5)奇异连翘

奇异连翘果实呈卵形扁平,长约1.5cm左右,果皮黑褐色,具不规则纵皱纹,种子棕色,细长,稍弯曲,一侧有翼,半透明。

3.药理研究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连翘正品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作用最强,对京科68-1株和仙台株病毒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能增强心肌收缩力,具有强心、升高血压的作用。连翘还能抑制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抑制弹性蛋白酶(PPE酶)的活性,故现代医学常用于急性呼吸道感染、皮肤化脓性感染及急性胃炎等病症。上述常见伪品虽与正品连翘都出自木犀科,但它们不具备连翘应有的功效,所以不能混作连翘使用。在识别连翘真伪时,大家可以从连翘果实的形状、果皮的表面特征、种子的颜色、形状等方面加以鉴别。

标签:
连翘连翘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