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市场观察】寻味连翘,从陵川开始

2019-03-27 10:13:42    来源:太行日报

【市场观察】寻味连翘,从陵川开始

乡土人家制茶车间内,工人师傅们正在精挑细选连翘叶。宋岳廷 摄

“明前茶,贵如金”。近期,我市不少茶商结伴到杭州、福建等6大产茶基地采茶、购茶,以保证一年的“头摘”货真价实。与此同时,陵川县漫山遍野的连翘花,也成为春天最诱人的召唤。

自然馈赠品自天成

连翘,又名黄金条,每年早春时节开放着金灿灿的小黄花,花落后开始吐嫩绿芽,将嫩绿芽经过传统工艺结合现代技术16道工序加工方能成为能够饮用的保健茶——连翘茶,常饮可生津解毒,清热泻火。

陵川没有工业污染,已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殊的气候地貌为品种繁多的中药材生长创造了条件,全县现拥有中药材分布面积126万亩,种类达521种,其中,野生中药材分布面积90多万亩,野生抚育及人工种植面积36万亩,连翘分布面积多达112万亩,占全县中药材面积的89.6%,连翘产量居全国之首。

“陵川森林覆盖率52.7%,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200——1600米之间,昼夜温差大,全年无霜期163天左右,年平均降雨量680毫米,是多种道地药材最佳产地。面积广布的连翘先开花后长叶,基本不生病虫害,不用施农药,采摘期长达5个月。”陵川县中药材协会会长宋四清做药材生意30多年,选择陵川安家创业,正是看中了这里的风水和资源。

在宋四清看来,连翘茶“一年茶,两年药,七年宝”,真正经得住时间考验,因为其最初生长的环境、光照、温度等因素决定它蕴含的丰富内质,既保证了叶片内各种酶的活性,又为后期转化留足了空间。

“陵川是全国连翘的主产区,产量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去年遭遇倒春寒,芽头不出,产量较少,但其粗壮的枝条深入地底,获得了更深层次的养分,积攒了一整个冬天的能量,人工修剪枝都得多花些力气,估计今年连翘的内含物质会更加丰富。”陵川农生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侍有才信心满满。自2012年涉足中药材种植以来,侍有才立志要建万亩连翘园,为连翘产业长足发展夯实基层基础。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生产中药材茶饮企业7家,包括阳城的桑叶茶、高平的黄芩茶、陵川的连翘茶,这些原生态的植物被包装升级为一种消费品,不得不说是自然对我们的馈赠。

制作精良功用独特

“连翘茶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各类茶叶,是一款新型的养生保健茶,选用优质连翘叶为原料,汲取了全国6大产茶区的加工工艺,生产绿红黑3大茶系15个品类,覆盖面广、品类宽,并且叠加了连翘清热解毒、调理肠胃的药效,纯天然、无公害、零污染是它的3大卖点。”乡土人家销售经理田爱强对连翘茶作出归纳总结:色泽翠绿、身骨重实、掷杯有声,像极了陵川人的品性。

在陵川,连翘茶已成为很多人的日常饮品,当地人相信那杯嫩绿明亮的茶汤可以清热下火、降“三高”甚至延年益寿。连翘中含有的齐墩果酸、维生素P、还有高于全国平均含量的连翘苷,从某种意义上讲,确实发挥了如此的功效。

在乡土人家连翘茶生产车间,标准化、现代化的生产线一尘不染,工人师傅们正在专心拣茶。

田爱强告诉记者,乡土人家坚持“匠心制茶”,从原料源头的把控、判断、检验,反复调适拼配,最终达到鲜、爽、厚三者兼具的口感,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我们新研发的连翘有机黑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叶片内各种酶的活性,每公斤黑茶含有近800万颗冠突散囊菌,菌种的饱满度、鲜艳度非常好,对人体非常有益。”田爱强补充道。

人有人设,茶有茶设。花果香是碧螺春的“茶设”,兰花香是铁观音的“茶设”……那么,连翘茶的“茶设”是什么?“连翘茶无法像碧螺春的花果香一样被清晰且精准地描述出来。如果非要定义,大概就只能说成是一种独特的地域香或药草香。”许雪梅爽朗地说:“当然,越是模糊的概念,所能诠释的空间就越大,商业上的可操作性也就越高。”许雪梅说,“春茶”来得早,但连翘“催”不得,制作也要尽量从容,匠心制茶。因为一个健康的行业,是拒绝繁复和拘谨的。

担负脱贫转型使命

“目前,陵川的连翘、潞党参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申报成功后,我们将在‘晋之翘’、‘抚髯’保健茶品牌基础上更上一层楼。”陵川县农业综合开发局局长郭俊锋高兴地说,连翘茶是无农药残留的安全茶,是陵川县乡村扶贫及产业转型的一个切入点,希望以茶为主题带动全县农林文旅康全面发展。郭俊锋说,2017年7月,连翘叶作为新食品原料获得国家卫计委批准,它的抗氧化作用对保健食品的开发具有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国家限制抗生素滥用的政策利好下,连翘市场前景看好。

“ 前不久,连翘茶刚刚取得了‘身份证’,证件的取得,不仅拓展了连翘茶的生产和销售渠道,更有力推动了连翘产业长足发展。”许雪梅接过话题,她指着桌子上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告诉记者,有了这个“身份证”,连翘茶就可以进药店、入商超了。

“陵川宜人的气候,使连绵的山峰拥有茂绿的植被,是难得的原生态茶区。”郭俊锋感慨道,连翘茶在陵川留下了太多美丽的故事,最早可上推至神农时代,特别是歌曲《连翘花》赋予了“连翘”美妙的花语——质朴、厚重和永恒。

郭俊锋说,在全市上下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当下,连翘有了更重的使命担当。为此,他们致力于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把连翘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连翘花”上做延伸,在“连翘叶”上求突破,在“连翘果”上深挖掘,以贫困乡村为主战场,先后实施了20万亩山地连翘种植项目、三山三河中药材片区扶贫开发项目、“百村万户”中药材脱贫增收项目,连翘产业覆盖了全县12个乡镇、70%的行政村、60%的农户。

“2017年,乡土人家生产连翘茶30余吨,产值300多万元,带动贫困山区300余户农民人均增收3000——5000元。”郭俊锋高兴地说,漫山遍野的连翘已成为陵川百姓脱贫增收乃至致富奔小康的“永续动力”。

 

标签:
乡村振兴山西晋城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