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区分杏仁与桃仁,关键看这点

2018-11-23 16:41:3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杏仁桃仁分别为蔷薇科植物杏类和桃类的干燥成熟的种子。二者在形态、颜色上非常相似,但功效不同,杏仁为止咳平喘药,桃仁属活血祛瘀药。

区分杏仁与桃仁,关键看这点

为正确区别杏仁与桃仁,现介绍其简易鉴别方法如下:

1.杏仁表面黄棕色,味苦,具特异杏仁气味,较桃仁个儿小;桃仁表面红棕色,味微苦,不具特异杏仁气味。

区分杏仁与桃仁,关键看这点

2.种子用沸水浸泡后,剥下种皮,用25%碳酸钾水溶液与2%漂白粉水溶液等量混合,取上清液,对种皮进行脱色,水洗,用2%甲基绿水溶液染色后观察:

(1)杏仁:从合点发出的细纹(维管束)沿种皮纵走,分枝多。

(2)桃仁:从合点发出的细纹(维管束)沿种皮纵走,分枝少。

标签:
杏仁桃仁杏仁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