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薤白的真伪鉴别方法

2018-11-22 16:30:4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薤白为传统常用中药,系百合科植物小根蒜或薤的干燥鳞茎。其性温,味辛、苦,有通阳散结、行气导滞之功效,主要用于胸痹心痛、脘腹痞满胀痛、泻痢后重等症。

近年来,在中药市场上发现有药商以同科植物绵枣儿的鳞茎冒充薤白销售,而伪品绵枣儿无论是从原植物形态还是饮片性状上,都与正品薤白有着类似之处,使在采挖和使用时极易出现混淆的情况;但此二者在基源、成分、功效均有不同,故大家在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0627-薤白-统-002

1.真品薤白

(1)小根蒜

小根蒜的鳞茎呈不规则卵圆形,高 0.5~1.5cm,直径0.5~1.8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皱缩,半透明,有类白色膜质鳞片包被,底部有突起的鳞茎盘。质硬,角质样。有蒜臭,味微辣。

(2)薤

薤的鳞茎呈略扁的长卵形,高1~3cm,直径0.3~1.2cm。表面淡黄棕色或棕褐色,具浅纵皱纹。质较软,断面可见鳞叶2~3层。嚼之粘牙。

与小根蒜不同点为鳞叶可层层剥离,直至把整个茎剥完;小根蒜鳞茎类球形,鳞叶虽可分层,但不能完全剥光。

2.伪品绵枣儿

鳞茎呈不规则卵球形或圆锥形,外形较大,高1.2~2.3cm,直径0.4~0.8cm,外层鳞片棕黄色,易落,内层类白或浅黄色,具明显纵纹。基部有明显向下延的鳞茎盘,须根大多脱落。质松脆,捏之易碎。气微,味淡,嚼之粘牙,有持久性刺舌感。

3.药理研究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薤白具有抗炎、抗菌、抗动脉硬化、抗氧化、抗缺氧、调节免疫、抑制血小板聚集、调节血脂的作用;而伪品绵枣儿虽同科属,但不具备正品薤白应有的功效,且绵枣儿有强心作用,若用量过大易致中毒,故不可将绵枣儿代替薤白药用。

 

标签:
薤白薤白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