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福建金淘深垵村:荒山种栀子辟出香花园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2018-10-26 13:52:38    来源:海丝商报

福建金淘深垵村:荒山种栀子辟出香花园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本报记者周海文黄奕群通讯员叶艺霜陈雨佳文/图

栀子花开漫山飘香,秋来挂果收获金黄。秋高气爽时节,金淘镇深垵村,漫山遍野挂满了果实,500多亩黄栀子成熟挂果,进入采摘季。昨日,20多个村民头戴草帽、挎着篮子走进栀子树丛中,不一会儿就采摘了一篮子栀子果。

500多亩黄栀今年预计收入150万

“自从村里发展栀子产业,我们跟在后面也忙活了起来,栽种、管护、采摘,荒山被利用了不说,这样的农闲时节还能来地里干点活挣点钱。”这几天,50多岁的叶阿伯和村民们一起除草、采摘栀子果,忙得不亦乐乎。

记者看到,漫山遍野的黄栀子树全部挂满了饱满的黄栀子果,栀子果长成黄色或橙红色,预示着丰收的到来。细看栀子果,椭圆形的果实悬挂枝头,果实顶端还有花萼,像一个个倒立的小灯笼。

“村里的田基本上是梯田,很多劳动力外出打工,让田地基本都抛荒了。”深垵村党支部书记叶奕坚告诉记者,村里决定将这些荒地流转起来,搞活经济。2010年,为了盘活村里800多亩闲置耕地,深垵村村委会牵头成立大埠头中药材专业合作社,2011年开始种植麦冬,由于麦冬需3年轮作,2013年起,合作社又种起黄栀,原种400多亩,目前已扩种至500多亩。“黄栀可提取天然植物色素,相比麦冬管理起来更方便,种植成本也更低。”

叶奕坚说,今年产量大概有30万公斤,按市场价湿黄栀的价格,每斤2.5元,预计有150万元收入。

致富不忘贫困户。去年,合作社与村里的18户低保户签订精准扶贫协议,在大人就业、小孩教育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扶持。

“我们在甄陶小学后面有个20亩黄栀园基地,每年获得的收益就作为这18户精准贫困户帮扶资金。”叶奕坚说。

▌小小黄栀带来旅游商机

“别小看这小小的果子,作用可大呢。”叶奕坚告诉记者,栀子的花、果实、叶、根都可以入药,护肝、利胆、降压、镇静、凉血、消肿,全身都是宝。果实不仅可以药用,还可以提炼天然食用、药用色素,在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扭挫伤、高血压、糖尿病等。

“栀子花开啊开,是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栀子花在何炅的吟唱下名满天下,也为深垵村带来了旅游商机。目前,村里正进行生态养生种植招商,发展特色生态农业旅游,结合占石村的华侨历史革命博物馆、深垵革命遗迹等形成生态观光加红色旅游的新模式。

“我们准备辟出部分黄栀子基地,打造一片可供观赏和游玩的栀子花海,吸引周边地区游客前来赏玩,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进一步扩大基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叶奕坚说。

“旅游发展起来后,我们还可以发展农家乐等项目,收益来源变得多样。”村民叶先生笑着说:“‘永恒的爱,一生的守候和喜悦’,美丽的栀子花花语,正给我们村带来致富和脱贫的喜悦。”

标签:
乡村振兴福建栀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