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平武脱贫之星:王祯雷和他的“树叶银行”

2018-10-26 10:04:00    来源:51网

51网讯(刘凤 王兴莉 记者 吴健)锁江羌族乡花桥村是一个典型的“靠山吃山”的村落。这里,农户们每年依靠茶叶产业能够获得不少的收益。生长在山上的一片片厚朴(po)林,更是让锁江的村民们腰包鼓了起来。

锁江羌族乡位于平武县南端,距离县城120公里,是平武县少数民族人口最多且最边远的民族乡之一。这里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丰沛,非常适合发展中药材,特别是厚朴,全乡90%以上的农户均栽种厚朴,有优质丰产厚朴园30万余亩,2015年,锁江羌族乡被评为“中国厚朴之乡”。

四川平武脱贫之星:王祯雷和他的“树叶银行”

从一片树叶找到商机

近日,记者来到锁江羌族乡,见到了4年前返乡创业的王祯雷,在他的带领下,来到花桥村的山上。这里,成片的厚朴树长满山头,一眼望去,郁郁葱葱,满目青翠。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锁江羌族乡就开始栽植厚朴,20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发展,让锁江成为全县最大的厚朴产业基地。

四川平武脱贫之星:王祯雷和他的“树叶银行”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厚朴叶暗藏商机,再加上锁江乡厚朴资源相当丰富,皮有人要,树干也有人要,就叶子从来没有人收过。我就辞职回到家乡创办了这个公司,收购厚朴叶,进行粗加工。”羌山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王祯雷说。2014年,长期在外务工的花桥村小伙子王祯雷发现了厚朴叶蕴藏巨大的商机,就回家创办了平武县羌山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率先搞起了厚朴叶加工和销售,干起了和树叶子打交道的生意。公司将自然脱落的厚朴叶收集起来后加工成一定规格的产品用来做餐饮垫片,远销韩国日本。从这个时候开始,当地村民栽种的厚朴树不仅剥皮卖钱,而且,厚朴叶子也成了收入项目。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目前我们公司能够吸收30到50个这种当地的留守妇女和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她们既照顾了家里的老小又在我这里挣到了钱”。王祯雷告诉记者,短短3年时间,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公司采取“定额+计件+奖励”的方式,用工都是本地留守妇女和贫困家庭人员。

四川平武脱贫之星:王祯雷和他的“树叶银行”

每年10月底厚朴叶开始自然掉落,从这个时候开始,花桥村山上山下,到处都是捡厚朴叶子的男女老少。

“王祯雷办了这个厂,每年秋冬,叶子红了落了的时候,我们都来捡叶子卖,五角钱一把,一天收入七八十。”村民蒋正香说。

“出门打工,我们年纪大了不方便出门打工,就在他们这里来找钱。”村民王永秀说,对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捡树叶就能够卖钱,这真是个既轻松又便捷的项目。

渐渐富裕起来的王祯雷认为,作为一个农业产业化企业,应当肩负起脱贫攻坚的一份社会责任。自己企业壮大了,还要带动群众一起走上脱贫致富路。为此,他十分注重对贫困户的帮助。2017年,他的企业收购贫困户厚朴叶原材料600万张,占公司收购总量的60%左右,解决贫困户家庭就业20人,占用工人数的80%。王祯雷的社会担当也得到了当地群众好评,当选为平武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而王祯雷的成功更是吸引了大量的创业青年来挖掘厚朴产业链。

“下一步我们计划引进一种新型的叶类,蓼叶,公司提供树苗,老百姓栽种,然后我们回收老百姓的树叶,这样来扩大我们公司的规模,同时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王祯雷说,在全乡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刻,利用当地优势资源,把企业做大做强,与当地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

小小厚朴叶,在勤劳的羌山儿女手中重焕生机,也如同一挂迎风飘扬的风帆,飘往羌山致富增收的美好明天。在王祯雷的带领下,厚朴叶成为锁江羌族乡村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标签:
乡村振兴四川厚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