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亩皂角刺 收入八千元 湖北郧西煤老板回村带乡亲种树

2018-10-26 10:27:54    来源:农村新报

金秋十月,踏行郧西乡村,满眼皆是丰收景。来到涧池乡谢家坪村,成熟的皂角挂满枝丫,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雄树长刺,皂角刺有疏通血管、清热解毒、抗癌作用;雌树结皂角,有洗涤功效,可加工高档洗发精。”说起皂角刺,“皂角大王”徐尤建如数家珍。

徐尤建50岁出头,身板结实,皮肤黝黑。“读完初中,我就外出打工,主要在陕西渭南挖煤,一干就是20多年。”后来,他从挖煤工人变成煤老板,最多时承包9个矿洞,手下700多个工人。

2014年,在家乡政府的号召下,徐尤建回到“地无三尺平”的谢家坪村发展。干什么好?他瞄准高效益的生态经济林。一番考察后,他准备种植数十元一斤的中药材——天丁。“天丁就是家乡的皂角树刺,真没想到它能卖钱。”2015年,徐尤建投资50万元,在谢家坪流转500亩荒山,全部种上皂角树。

第二年,他又流转780亩荒山,去年又签订1500亩流转合同,累计投入500多万元。产业越做越大,他牵头成立皂角专业合作社,注册家庭农场,聘请16名农民管理基地。“栽下摇钱树,致富不用愁。种树3年可收刺,按目前市价,每亩年收入可达到8000多元。”徐尤建信心满满。

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带动乡亲致富。2014年以来,徐尤建反复试验,成功育苗30亩,累计出圃优质苗200万余株,带动210余户村民栽上皂角树。“中药材价格随市场浮动较大,但我有思想准备,当价格跌入低谷,我有实力屯积,走加工增值之路。”徐尤建说,下一步,他计划联合周边乡镇发展8000亩新基地,打造万亩优质皂角基地,筹建皂角产品加工厂,让村民参股经营,共同栽下脱贫致富“摇钱树”。

标签:
乡村振兴皂角刺先进人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