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最美扶贫人:“药农”吴向东引领致富有“良方”

2018-10-25 09:07:02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中国衡阳新闻网讯 记者王倩雯报道 “每个区域不同的药材品种你们都要注意看看他们的生长状况,一旦发现有哪株出现病害,一定要及时清除干净,以防大区域传染。”在位于祁东县白地市镇白地市村的祁东县绿百珍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吴向东正带领其他药农,像呵护珍宝一样,精心侍弄着棚里的药材,基地里,大片大片的白术、牡丹、枳壳、木瓜等各类中药材正在他们的精心“伺候”下,茁壮成长。

最美扶贫人:“药农”吴向东引领致富有“良方”

18岁少年怀揣“一包白沙烟”的梦想只身闯天下

今年37岁的吴向东出生在祁东县过水坪镇的一个小山村,种过地、放过牛、打过工,怀揣着一个“能抽得起一包白沙烟的梦想”,1999年,未满18岁的他便只身奔赴云南,从摆地摊做起,先后从事过卖烧烤、做导购……终于在2002年凭着从父母那里借来的3000元钱,开了一家旅游特产店,自己转身做起了老板。仅3年时间,他便顺利地淘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年纪轻轻就成为百万富翁。 初战告捷,激发了吴向东在商海拼搏的斗志。随后,他建立了数家旅游特产分店,期待分店迅速扩张,打造出自己的商业王国。由于战线拉得太长,资金严重短缺,导致全盘崩溃。沉重的打击并没有把年轻的吴向东压垮,他走遍滇西的村村寨寨,对自己身处的环境和资源做了一番认真的调查研究。最后,他将目标锁定在当地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从在丽江开设第一家中药材专营店起步,苦心经营,在2005年成立了云南“滇西农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吴向东将滇西农夫打造成了业内标杆。

最美扶贫人:“药农”吴向东引领致富有“良方”

34岁的青年带着“改变家乡面貌”的热情毅然回归

“生长在这片土地,就要用实际行动去回馈这片土地。”吴向东告诉记者,自己在云南一直从事中药材贸易行业,在云贵地区看到中药材种植产业带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收益,让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让他感到十分激动;再当自己回到家乡看见那些因无人耕种被荒废的土地,看见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乡亲们,我觉得我必须回来,做点事情,尽力改变家乡的贫困现状。”

怀揣着建“改变家乡面貌”的信念,2015年,吴向东带着在云南创业15年收获的经验技术和建设家乡的满腔热情,毅然回归家乡。同年,在长沙成立湖南绿佰珍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在祁东县白地市镇、过水坪镇流转土地近2000余亩,全部种植白术、丹参、白芨等中药材;将中药材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农户致富结合起来,创立了“公司+合作社+大户+贫困户”的产业化种植模式,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户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农民增收,企业与农户双赢的道路。

最美扶贫人:“药农”吴向东引领致富有“良方”

既当老板又当技术员,手把手培训农户种植技术

“从前在家种地,辛辛苦苦一年,收入也就几千元,只能勉强吃饱饭,现在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一天八小时,一年就有2万块的放入,这要是放在从前我是想都不敢想的。”扛着锄头在大棚里除草的贺静秀笑着对记者说道。贺静秀是祁东县的贫困户,因病2014年被评为白地市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5年底,在吴向东的邀请下,贺静秀进入祁东县绿百珍中药材种植基地工作,成功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在祁东县,像贺静秀这样成功增收就业的贫困户不止一个。吴向东在白地市镇建立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过水坪镇建立的中药材育苗示范基地里每天劳动的药农达150人,人平均工资每天80元,多者一年创收两万余元,少的也达数千元,一年可为当地村民增加收入一百五十万元左右。

除了提供就业平台,这些年来,吴向东依托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在公司的每个药材基地扶持5—10户种植大户,通过大户引导、示范,吸收其他农户参与。对贫困户,免费提供每亩价值1500元种子育苗,并以高出市场价10%的价格向农户收购产品。

“吴向东不仅是我们的老板,还是我们的技术员、指导员,他人很随和,没什么架子,在基地里无论是施肥方法还是应对病害的措施,他经常手把手地教我们种植中药材的技术。”贺静秀称赞地说道。

最美扶贫人:“药农”吴向东引领致富有“良方”

既输血也造血,复制产业模式引导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我希望他们在我的基地工作可以在实现就业的同时,学习种植技术,因为我始终觉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未来可以自己流转土地种植药材,获得更高的收益,真真正正实现脱贫致富。”吴向东说,以贫困村民为重点帮扶对象,创立中药材产业园区,确保了合作社和农户在利益上的双赢,并且为了提高药农的种植水平,公司从湖南中医药大学聘请专家予以全程指导,还经常组织药农进行技术培训。

最美扶贫人:“药农”吴向东引领致富有“良方”

吴向东向记者介绍,下一步他将加大对贫困户帮扶力度,计划以祁东县为标准开发模式,将综合性种植示范基地复制到衡阳其他县市及乡镇,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的牵引带动作用,改善农民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采取“输血”与“造血”并重的方式,引导贫困户走自力更生的脱贫致富之路,实现产业扶贫规模化、经营和扶贫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标签:
乡村振兴湖南先进人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