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胡庆余堂中药文化走进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2018-09-26 19:06:44    来源: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

2018年9月13日至9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济南盛大召开。本届非遗博览会以“活态传承、活力再现”为主题,着重营造场景式、体验式文化互动空间,展示“活态非遗”,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

展馆主要分为织绣印染、陶冶烧造、编织扎制、制茶酿造、印刷刻绘、家具文房、中药炮制、雕刻塑造八个主题展区,展示不同地域、不同流派之间的风格和技艺,不同领域不同种类的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项目也在现场一一展示。

胡庆余堂中药文化走进中药炮制主题展区

胡庆余堂中药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百年积淀的底蕴不断传承和创新,向世人展示着中药炮制在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防病治病过程中不可取代的地位与印记。

展区内,69岁的丁光明师傅(胡庆余堂中药文化手工泛丸非遗传承人)重复操作着已经50年的手艺:起模、加水、加料、泛制……丁光明师傅双手紧握药匾,依靠臂力迅速来回旋转,药粉在匾中立即随之转动。稍后,丁师傅放下药匾,加粉加水,再度重复上述动作;约莫半个多小时,经过数十次的循环操作,一颗颗细小、均匀的药丸逐渐成形了。

胡庆余堂展厅独有的文化韵味以及现场精彩的技艺表演吸引了现场诸多观众驻足观看。

胡庆余堂中药文化走进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着蓝色衣者)参观胡庆余堂展区观看丁师傅现场表演

展厅内还展出了当前胡庆余堂药业的主推产品:安宫牛黄丸(金衣装)、强力枇杷露、五子衍宗丸、大补阴丸(浓缩丸)、胃复春、沉香化气胶囊、沉香曲等。

145年来,胡庆余堂药业始终秉承“戒欺”祖训,以“采办务真,修制务精”的精神为准则,警醒着每一位员工精心制药。同时,我们始终以加强保护中医药文化的丰富与传承为己任,使更多经过历史沉淀的人工技艺、文化知识得以不断发扬光大。

新的技术,旧的工艺,当传统遇上现代,相信胡庆余堂中药文也必将产生新的花火,在诸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别样生辉。

标签:
胡庆余堂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