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科技花开田野间--记大方县羊场镇科技副镇长王以兴

2018-06-28 10:39:56    来源:多彩贵州网

“到农村去助力百姓精准脱贫和科技兴农,是我们年轻人应该有的社会责任。”这是贵州省大方县羊场镇挂任科技副镇长王以兴最爱说的一句话。今年1月,王以兴带着这一任务到大方县羊场镇挂任科技副镇长,从那天起,这片山山水水印下了他匆忙的脚步……

“我和王晓霞是一起选派到羊场镇挂职的科技副镇长,我深知自己的使命和义务,迅速参与羊场镇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王以兴平淡地说。

“我是主动申请到羊场镇挂职的,因为我觉得我所学的专业要深入农村才对口,我也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机会。”王以兴如是说。

羊场镇位于大方东南面,距县城14公里,属省级二类贫困乡镇,也是县产业结构调整的重镇,今年拟打算调减玉米10100亩。王以兴笔记本上这样的记录着:“来羊场镇快一个月了,压力挺大的,要调减那么多玉米,种什么?”

翻开笔记本的另一页记录,王以兴这样写道:“羊场镇自然,气候、温度、湿度非常适合种植天麻、冬荪、前胡。”

经过一番调研和思考后,王以兴顶住压力,按照春风行动令要求,充分发挥羊场镇天然优势,抓住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机遇,抢抓中药材种植。

科技花开田野间--记大方县羊场镇科技副镇长王以兴

据了解,今年以来王以兴利用所学专业共指导完成中药材种植6500亩,主要种植品种包括天麻、冬荪、重楼、白芨、前胡、草乌、皂角、苦参、南沙参等。重点服务羊场村、桶井村、新田村、陇公村四个中药材示范样板点(4000亩)建设。

“我喜欢王镇长给我们培训,他说话通俗易懂,好接受。”羊场镇羊场村村民蒋正梅说。

“通过王镇长的讲解,我学会了百花前胡病虫防治的主要方法,今年我种的前胡长得很好呢!”新田村百花前胡种植大户蒙光云说道。

自从挂任羊场镇科技副镇长以来,王以兴迅速转换角色,完全把自己当成羊场镇党镇班子一员,依托“十万农民技能大培训”和“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中药材种植技能培训4场450余人次,重点围绕前胡发芽种子发芽技术指导,中药材田间管理(排水、中耕除草、追肥)和前胡根瘤病防治的现场指导。

科技花开田野间--记大方县羊场镇科技副镇长王以兴

为拓宽技术指导的范围,王以兴还向“婆家”(县中药产业局)和上级农业部门伸手要技术,邀请县级以上农牧专家到羊场镇开展技术指导5次,有效解决了“农民技术缺失”的问题,为破解基层农业发展难题、加快成果转化、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推进精准扶贫,促进农民提速赶超工作发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喜人变化。

“以前我们种植的辣椒,由于没有起垄,天上一落雨,有大半截就会烂在土里面,现在铺上垄沟薄膜以后,辣椒生上出来后不仅不会烂,而且很干净。”羊场镇坪寨良兴专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廖兴国告诉笔者。

“羊场镇坪寨村是全镇辣椒种植规模是最大的一个村,但缺乏技术指导,以前种植的辣椒收成不是太理想,通过王副镇长的技术指导,今年的辣椒长势喜人。”坪寨村驻村干部陈华如是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王以兴共指导全镇种植大豆200亩、辣椒1900亩、脱毒马铃薯1600亩、烤烟3240亩、经果林(含刺梨5000亩)种植5350亩。成功帮助桶井村、坪寨村、穿岩村、羊场村、坪坝村等完成辣椒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并指导坪寨村烤烟规模化种植和枇杷示范种植。

羊场镇党委书记邱林表示:“科技副镇长的到来,为我镇领导班子输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新观念、新思想、新活力,也为我镇产业扶贫和扶智扶志带来了新思路、新技术、新知识。我们将抓住机遇,用好人才,把我镇的产业发展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充分利用科技副镇长的专业优势,发展现代农业。”

王以兴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真正担起了“地方经济发展的咨询员、科技创新的指导员、产学研合作的特派员、招才引智的联络员、解疑释惑的教员”,让科技在羊场镇的每一寸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标签:
贵州中药材先进人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