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中药标准化发展需要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

2018-06-20 18:30:34    来源:新华社

为了更好地推进中药标准化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2018年6月17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主办的“2018大健康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健康中国之产业机遇”,论坛主要以中国中药标准化发展为核心议题,集中关注发展过程中的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邀请行业市场监督与管理以及食品药品管理部门等集中围绕中药行业发展现状、现行行业政策与标准、市场消费需求等问题进行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构建健康中国建设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中的多种驱动力中,中医药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与时俱进地更好推进我国中药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探索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的意义重大。

中国中药标准化发展需要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健康已成为新世纪人们生活的基本目标,追求健康已成为新的时尚。”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同志发表演讲,他认为,如何落实好国家政策,推进我国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是要研究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且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在他看来,健康产业崛起和发展需要多方智慧和力量。

在健康中国发展过程中,中药产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张为佳认为,如今的健康产业有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和政策环境。“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健康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担负的责任,同时也是我们个人成长和发展的个人权利。如何更好的保障健康,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在古为今用的前提下,中药养生康复文化要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就要和现代的健康理念相融合,服务于人民健康”。

不仅如此,企业更要在大健康产业中抓住机遇。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王晓春表示,健康产业存在巨大商机。这次论坛主题凸显健康产业当中的机遇是什么,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如何认知,如何紧紧扣住,机遇无限,“目前我们企业主要从事的几方面工作都是围绕中医中药:第一板块是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第二板块是现代成药;第三板块是大健康产业。尤其是中药配方颗粒方面,我们更是尤为关注。中药配方颗粒从1992年国家中医局开始全国试点,经过了20多年时间,这个产业逐步的茁壮成长,到了2017年整个中药配方颗粒销售达到110亿,发展非常快速。原来国家批了6个牌照试点,现在大家对于这个行业非常看好。国家也准备对中药配方颗粒进行制定统一政策”。

本次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两个主题对话环节。其中,“中国中药标准化发展”的主题对话提到,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健康领域改革发展成就显著,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同时,我国也面临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等带来的新挑战,需要统筹解决关系人民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因此,如何以中药标准化发展带动我国中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管理需求?如何在推进中药标准国际化发展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值得全社会的深思与主动践行。

 

标签:
国药集团同济堂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