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周评:麦收农忙人流减 交易量减行情萎

2018-06-15 17:34:0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本期正值华北麦收农忙时节,对于农民来说,麦收、秋收是两个重要收获时节,因此,麦收时节,农民少上市销售,集市上人流量将大减。随着机械化的普及,当前麦收农忙也就3-5天完成。收割完小麦,种植上玉米,这两种粮食作物是华北等地区主要种植作物,其收益比值往往是判断药价高低的主要参照比值。粮价高,农民多种粮少种药,药价升;粮价低则农民多种药少种粮,药价降。

当前小麦收割完后可直接销售,2018年河北小麦单产量普遍不高,2017年亩产量1000市斤左右,收购价1.12-1.15元/市斤;2018年亩产量普遍在700-800市斤,收购价在1.1元/市斤,单产降、价格降,可谓是减产又减收。小麦种植虽然全程可机械化,但其耕地、浇水、收获投入较高,当前产量及价格下降,农民种植小麦收益将不大。

近几年,玉米价格一直不高,而随着小麦价格回调,两大主要粮食作物价格双双走低,将使得药材种植参考比值也将随之下调,假如以前10元是底价,则现在8-9元才是粮药效益对比平衡线,因此,商家也须有清醒认识,结合社会生产现状做出此轮周期的低价判断。

粮价是药价高低最重要参考指标,如果粮价持续走低,则此轮药材低谷周期将持续更长、底价更低。

监管、淡季、麦收三重因素叠加,使得当前市场交易持续低迷;而低迷的交易量更加重了商家观望情绪,谨慎购进,压价收购是当前经营商家主要购销模式。

周评:麦收农忙人流减 交易量减行情萎

图表: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周)总指数

本期,市场新的热点品种没有,涨价的品种也就是延续前期的几个热点品种。但因为缺少共识,虽然涨价了,但外围跟进商不多,使得交易量总体平平,并没有对市场人气起到拉动作用。

本期价涨或价坚的品种

金银花依旧很热,专营商信心坚挺,产地量少,持货商惜售,使得价格继续稳步上前,行情已过200元大关。涨幅已不小,多数商家持观望态度,后市行情还须看实际消化程度。连翘产新价涨,说明减产属实,产地商家心态高,市场商家观望多,后市行情演绎还须看产新情况进一步明朗,估计价格仍有波澜。桃仁杏仁也是双双临新价涨,看来减产已是必然,只是产地多,情况难以全面调查,加之高价是否刺激颗粒归仓,商家多观望,因此,专营销售心态相对积极。郁李仁销量小,虽有减产之说,但行情波动并不大。

其它:冬虫夏草说产量不大,价格有所回升。苦地丁货源多集中于商家手中,价格坚挺运行。草果产地价反弹,市场行情也转坚挺。泽泻货源多封库存,流通量减价格转坚。

本期价降或价疲品种

本期价格大降品种没有,但多数行情以疲软为主。河北地产防风天花粉山药等多数品种走销平平,价格疲软运行,专营商也多压价收购,以防范后期价格续降风险。其它产地品种也是以疲软为主。

6月以来,局地暴雨、冰雹灾害也时有发生,但因属于局部,对整体行情影响暂不大。近期,天气仍将是影响药材行情重要的外在因素之一。

(撰稿人:刘超 责任编辑:张岳峰、郑敦煌)

标签:
中药材监管淡季品种涨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