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七月淡季:减产、暴雨成为淡季中舆情重点

2018-08-03 18:17:3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前言:七月,水稻进入采收时节,中药材市场也进入了淡季之旅。农忙人流减,天气转热,部分药材需求下降交易减,中药材市场行情疲软运行。炎炎夏季,三伏天的到来,四川地区洪水来袭,部分药材有波动迹象。

七月有哪些品种发生了较大变化,作者将尝试分析。

一、 总指数分析

七月淡季:减产、暴雨成为淡季中舆情重点

图 1 7月总指数走势及环比涨跌走势

本月31日,总指数报收于1259.17点,较月初1258.74点上涨0.43点,涨幅0.03%。从指数走势来看,本月指数整体在1258.42点与1260.33点之间波动。

从环比涨跌走势来看,日环比涨跌均在-0.07%~0.06%区间。指数整体保持稳定。七月以来,市场品种开始逐渐低迷,并没有出现较大波动。

二、 涨跌幅与报道频次分析

表 1 7月指数涨幅前十的品种

七月淡季:减产、暴雨成为淡季中舆情重点

根据大宗药材指数7月价格指数涨跌统计,以及各药材平台资讯总结,从表1来看,7月指数涨幅前十的品种中前五名分别为海龙苦杏仁郁李仁草豆蔻锁阳

其中海龙指数涨幅高达59.49%,这是由于海龙属于野生贵细品种,产量在逐年减少。进入7月,由于产量不高,市场来货减少,而且货源消化良好,随着可供货源量减少,行情稳步上扬;苦杏仁则由于今年4月份,内蒙古、甘肃等主产区的苦杏仁遭受“寒潮”袭击,花期受到影响,预计今年货源产出量有减,商家关注力度持续增高,导致行情上涨;郁李仁是七月份的另一个明星品种,今年郁李仁在3-5月开花期,受异常天气影响(“倒春寒”),商家关注有所提高;随着货源的正常消化,现市场货源已不丰,特别是内蒙货,几乎处于缺货状态,致使郁李仁行情上涨。

除开海龙、苦杏仁和郁李仁,草豆蔻和锁阳亦值得关注。七月时节,草豆蔻上涨,主要因是产区新货产量较往年减少所致,商家关注力度较强,市场货源走动较快,行情上扬。锁阳则因为2017年内蒙古产区出现了旱灾,锁阳的生长受到影响,导致今年产新量下滑,人气不断聚集,加上外部资金介入,致使产新后锁阳行情不断攀高。

虽然红花涨跌没有进入前五,但却是七月最火的品种,红花的报道频数位居第一,高达46次。其主要原因是去年9-12月云南产区红花种植面积减少;今年4月,新疆伊犁、塔城、昌吉产区的红花种植面积也继续缩减,导致产区产量下降,新货上市量不大,商家关注度持续增加,行情一度上涨。

争议很多,却起伏不大的品种:白芷麦冬,由于四川绵阳产区爆发特大洪水灾害,人们对白芷和麦冬未来行情的热议,行情随之出现上扬,但是却没有登榜,主要是由于市场库存较大,新产区多,致使行情上涨有限。

表 2 7月报道较多品种涨幅榜

七月淡季:减产、暴雨成为淡季中舆情重点

从表2来看,本月报道较多的品种中,涨幅榜品种中涨幅超过10%的有苦杏仁郁李仁草豆蔻红花紫草白豆蔻草果。整体来看,本月涨幅榜上的品种均为小品种,用量不大;从上涨原因来看,苦杏仁、草豆蔻、红花、紫草均因减产而涨;软紫草同时属于野生资源,采挖受到国家管控影响,资源趋紧;郁李仁则因灾害,供应失衡导致的行情上涨。

舆情与涨跌幅的相关性分析,结合表1、表2,七月份人气与价格俱佳的品种有苦杏仁、郁李仁和草豆蔻。

表 3 7月指数跌幅前十的品种

七月淡季:减产、暴雨成为淡季中舆情重点

从表3来看,本月指数跌幅前十的品种中,位列前三的分别是其吴茱萸西红花罗布麻叶

今年江西产区、湖南产区的吴茱萸整体长势良好,种植面积较往年增加,预计今年新货产量大,行情出现断崖式下滑;西红花:产区口岸来货量较大,中亚新货大量上市,商家购买力度不大,货源走动较为缓慢,加上国内山东、亳州产区有家种培育,产量预期较几年前有所增长,行情持续下滑运行。现接近5年来最低价,是2014年以来的最低价;罗布麻叶市场新货上市,市场货源走动缓慢,行情低迷运行。

表 4 7月报道较多的品种跌幅榜

七月淡季:减产、暴雨成为淡季中舆情重点

从表4来看,本月报道较多的品种跌幅榜中跌幅最大的是吴茱萸,跌幅榜中报道频数不少于20次的有吴茱萸、三七、金银花。

笔者统计7月已经报道的品种中,涨、跌、平占比,跌势占比最多由此可见,产新过剩的趋势居多,反映了一些药材种植过热现象。

七月淡季:减产、暴雨成为淡季中舆情重点

图 2 涨跌报道占比

三、 中药材新媒体资讯分析

笔者通过搜集各大主流药材专题网站3000多条资讯,统计药材关键词频数,筛选报道次数排名前四十的品种,经过技术处理如下:

七月淡季:减产、暴雨成为淡季中舆情重点

图 3 品种频数雷达图

从雷达图来看,本月报道分布,以大品种关注、涉及的商户较多,报道也较多,小品种的报道主要与以近年暴涨跌有关。

从品种关注角度来看,本月主要的热点为大品种供求和小品种供求平衡关系,苦杏仁、草豆蔻、红花因受减产的影响,受关注较多;七月四川暴雨来袭,受洪水影响的麦冬、白芷则表现一般,没有出现大幅度的涨价。功效方面,三伏天的到来,清热药三七、金银花、柴胡等报道较为活跃。

标签:
舆情分析中药材市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