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杨利君:想群众所想,办实在之事——记长田乡顺天寨村“第一书记”

2018-06-05 15:26:07    来源:岳池翔凤网

顶酷暑,冒严寒,两年的时间里,杨利君也记不清去过多少回村民家,村里每一户村民对她都很熟悉,见了面总是亲切地招呼她,“杨书记,快进屋坐。”

今年42岁的杨利君,是县旅游局干部。2016年6月被组织从赛龙镇龙泉村第一书记选调到深度贫困的长田乡顺天寨村任第一书记。

杨利君:想群众所想,办实在之事——记长田乡顺天寨村“第一书记”

据了解,长田乡顺天寨村位于县城东北部,距县城近30公里,地理位置偏僻,交通相对落后,辖6个村民小组,有203户666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65人。因为绝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村里留下的多是儿童和老人,是我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

驻村第一天,杨利君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想群众所想,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带领全村走上脱贫之路。

杨利君:想群众所想,办实在之事——记长田乡顺天寨村“第一书记”

留住产业增信心

“杨书记,听到邓老板不准备在我们村继续种植中药材了,这是不是真的?”“杨书记,邓老板走了,我们在哪儿务工挣钱呢?”这是杨利君2016年来到顺天寨村召开第一次村民大会时,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村民们口中的邓老板,就是该村几年前引进的业主邓可全。他在村里建立了岳池县顺天寨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多亩种植中药材,该合作社不但能给村民带来土地租金,每年还能解决在家村民上千人次的务工,同时也能增加村集体经济。

会议结束后,杨利君与村两委干部立即找到业主邓可全了解详细情况。

“每年投入成本太大,荮材长势不好,见不到希望,有些失望。”邓可全叹了一口气。原来,在2016年之前,邓可全先后投入上百万元种植了丹参、白芷、黄精、芍药、牡丹等草本中药材800亩,交别人帮忙管理,而自己常年在外发展。由于管理技术人员经验不足,再加上草本药材每月需要大量的人工除草,导致出现这个困境。杨利君等人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业主多渠道请来省市县农业方面的专家,一方面研究土壤、气候条件,帮其调整品种;另一方面又对管理技术人员现场进行培训,提高技能。

杨利君:想群众所想,办实在之事——记长田乡顺天寨村“第一书记”

2016年下半年开始,邓可全接受专家建议,调整种植品种,种植更适合、易管理、价值高的佛手、枳壳等木本中药材,逐渐取代原来品种,同时又用机器割草取代人工除草,节省成本开支。

通过品种调整和技术改进,药材长势良好,每年投入降低,邓可全的信心又回来了。“前期种的黄精和芍药,预计今年能卖上几十万元。”邓可全指着漫山遍野的药材,信心满满地说,“我决定继续在该村发展中药材种植,不但让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同时也带领更多的在家村民增收致富。”截止目前,邓可全的中药材种植规模已达一千余亩,其中佛手200亩,枳壳600多亩。

杨利君:想群众所想,办实在之事——记长田乡顺天寨村“第一书记”

“杨书记能干,帮助村民留住了邓老板。”5组贫困户郭淑清老人开心地说,“去年在合作社务工就挣了6000多元,今年继续干的话,脱贫就更有希望了。”

俯身干事赢民心

来到顺天寨村后,杨利君被村里道路破烂、住房破旧、村民生卫习惯差等现状所震撼,感到作为第一书记的担子重大,要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争”,必须得有村民的支持和配合,必须要俯下身子干村民最关心的事。于是,杨利君的身影常常出现在田间地头,与村民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致贫困原因,关心他们最迫切的需求…..

通过近一个月的走访,她掌握了全村的村情户情,村民最迫切的需求是:将村里的公路修通!

杨利君深深地明白,“要想村民富,就得修公路”。在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后,她对全村人民作出承诺:任期内一定将水泥路通向各组。

杨利君:想群众所想,办实在之事——记长田乡顺天寨村“第一书记”

为此,杨利君多次到乡上、县里,去申请交通项目和资金。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该村的通村水泥路和通组产业路共计5.61公里全部纳入建设项目。村民得知这一消息,纷纷为杨利君树起大拇指,夸她“能干”。

杨利君不仅为村上公共设施费心,为贫困户的脱贫对标工作也一样上心。

“多亏了杨书记,帮我们家修了新房,还帮我老公找到内蒙架线的活儿。”5月30日,正从地里挖好土豆回家的尹运兰见到杨利君激动地说,“走,杨书记,到家坐坐。”原来,杨运兰是一家三口,因杨运兰残疾致贫,女儿在顾县小学读书,丈夫守着一亩三分地干农活,每年收入微薄。杨利君了解实情后,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依照政策,通过异地搬迁完成了新房修建,通过劳务输出增加收入,帮助杨运兰家在2016年如期脱贫。

在脱贫工作中,杨利君深刻理解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道理,她利用每月举办农民夜校培训班、文明之星评比等活动,培训村民种养技术,树立先进典型,逐渐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增强村民勤劳致富、主动脱贫的意识。

2017年,杨利君通过向单位申请资金,购买了1万株优质辣椒苗,免费给村民种植,发展种植经济增加收入。尝到“甜头”的村民2018年对辣椒苗需求更大,杨利君再次通过单位和县农业局的帮助,为全村提供辣椒苗近3万株。

“我也分到500株。” 6组贫困户杨德安开心地说,“今年在杨书记的规划下,我还养了2头牛、7只羊、数十只鸡鸭。”对今年脱贫他信心满满。

“杨书记来村后,为村里干了很多实事,群众很认可她。”该村支部书记这样评价她。截止目前,全村已实现17户50人如期脱贫,改造贫困危房户23户,新安装自来水30余户,村上的文化室、卫生室等建设也建成,村民最关心的公路也将于今年6月上旬竣工。

为实现全村2018年整村“摘帽”,余下36户贫困户115人顺利脱贫的目标,杨利君与村两委干部正积极围绕村“一低五有”户“一超六有”开展对标补短工作。(全媒体记者 张凯)

标签:
先进人物中药脱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