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西灵石:瞄准中药产业发展 抢抓春播机遇 增色乡村振兴

2018-04-26 15:19:53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讯(宋晓明 刘辉)近期,山西省灵石县紧抓春播机遇,瞄准中药材产业打造发展新引擎,实现麦田变药园,村民变药农,家家种药忙。

近日,记者来到静升镇椒仲村朝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切种现场,特邀的中草药种植“专家”李计划和他的助手,正在向村民边示范边讲解着地黄切种和种植知识,大家将地黄栽种到土地里,脸上满是幸福与喜悦。

山西灵石:瞄准中药产业发展 抢抓春播机遇 增色乡村振兴

张朝辉是椒仲村朝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心怀振兴农村、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理想,他用自己打拼多年的积蓄,成立了朝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发展中药材规模化种植。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和几年的反复尝试,结合当地气候与土壤条件,在1000亩土地上种植了地黄等药材。他告诉记者:现在购买回10吨地黄种子,雇佣村里剩余劳力切地黄种子,十吨种子在山地里能种100亩地,按多劳多得的计价办法,切一袋种子10元钱,一天下来能挣100元钱左右。

据了解,为全面掌握中药材种植技术,该县前期组织部分中药材种植大户参加中药材培训。根据对种植特点、经营模式、市场需求等情况的综合分析,邀请专家为县域土地精准把脉,实地指导,科学谋划布局,为该县中药材春播和全年的种植取得实效打下了良好基础,推动全县中医药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山西灵石:瞄准中药产业发展 抢抓春播机遇 增色乡村振兴

该县农委科教科科长李彦君说:“按照安排,我们农委、农广校共同组织了灵石县2018年乡村振兴之中药材培训班,培训学员200余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次培训老师讲得好,学员热情高,培训效果好,我们将继续搞好跟踪服务,为我县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尽一份力。”

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区域化布局、规范化发展,灵石县中医药产业格局日渐成熟。产业的发展与巩固,需要政策措施的保驾护航。灵石县充分发挥区位、人才、市场、资本、产业集群等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合作社为主体,产业为主线,技术为支撑,以特色旱地药材等为重点,努力培育发展中草药种植加工产业,扩大中草药种植基地规模,推进中药产业快速发展,突出‘产业富民’,实现乡村振兴。”

山西灵石:瞄准中药产业发展 抢抓春播机遇 增色乡村振兴

王禹乡大禹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李计划告诉记者:“我们帮农户提供技术、收购、肥料和除草剂等全方位的服务。据初步估计,今年大概能种万亩以上,大众品种有四五个,适宜灵石土壤,有的品种一亩地大概能卖四、五千块钱,有的小品种也能卖一千多块钱,板蓝根、赤小豆、决明子,也适应我们旱田旱地的耕种。 ”

该县农委高级农艺师、果树站站长王金娥就全县中药材种植情况给记者讲解到:“中药材培训结束后,我县农民掀起中药材种植热潮,截至目前,全县春播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000余亩,接下来我们将做好中药材技术跟踪服务,确保我县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标签:
山西中药材中药产业发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