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五台南大兴村:种植中药材 实现致富梦

2018-06-28 11:23:29    来源: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记者许瑞峰 通讯员张建峰 郎艳峰)6月以来,山西省五台县东冶镇南大兴村药材种植基地的1100亩台芪竞相开放,淡黄色的小花簇拥着,形成了一片花海,甚是壮观。

南大兴村位于五台县东冶镇北部,小银河畔,这里气候温和,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种植台芪等中药材。台芪为豆科植物黄芪或膜荚黄芪的根,主要产于五台山周围,生长周期为4-5年。主根去须,晒干,切片,生用和蜜炙用,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2016年,刚刚选任村委会主任的白铁牛联合村里10户农民成立了铁牛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2500亩,去年6月划出800亩,今年初又划出300亩用于台芪种植。同时,还种植了400亩丹皮和1000亩射干。

据了解,南大兴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基地负责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农户可通过流转自家土地和在基地打工增加收入。

大规模中药材种植为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收入。目前土地流转共涉及2个村200余户群众,20多个贫困户实现了就地就业。今年64岁的曲生梅,是南大兴村人,她家6亩土地每年能获得900元的流转费,同时在基地打工,每天能收入50元。她说:“我做梦都没想到,60多岁了每月还能挣到1000多元,而且还是在家门口打工。”与曲生梅一样,贫困户白建红除每年能收入7亩土地流转费外,每天打工还能挣80元,一年下来收入1万多元。

白铁牛算了一笔账:3年后,台芪根最粗会长到4厘米左右,预计亩产1000公斤,晒干成品400公斤,按每公斤120元计算,每亩纯收入2万元,那么1100亩台芪总收入将达2000万元。

望着长势喜人的台芪,白铁牛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利用‘台芪花’发展蜂产业,与老白农庄联合起来,形成集中药材种植加工、水果采摘、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实现共同增收致富。”

标签:
山西中药材黄芪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