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休闲观光,让“赣味”中草药绽放异彩

2018-04-16 18:57:53    来源:江西日报

姹紫嫣红心飞扬,当人们陶醉在森林旅游带来的乐趣时,有的地方“先下手为强”正在推出中草药奇花异草的自然景观游,让人们在大自然中体验中草药的神奇与观光林业相结合的特色旅游。

休闲观光,让“赣味”中草药绽放异彩

“我们这里有上万亩中草药,主要是枳壳、吴茱萸、黄栀子、贡菊、玉竹等品种,是省内最大的吴茱萸、枳壳种植基地,大家可以亲身体验江西道地药材的魅力。”3月29日,记者在鄱阳县柘港乡金潭基地、谢家滩镇元宝山基地采访中药材种植大户佘贻谋。他说这里没有污染,是建立规模化中药材种植基地的最好地方。6年前他从香港来这里投资1亿元专门种植中药材。

基地漫山遍野的鲜花,从4月持续到10月,药材开花时五彩缤纷,药香扑鼻。药材成熟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购买。

“这个基地不是简单的规范化种植中草药,全部运用机械化与生态高效种植相结合的现代化生态高效种植,代表着我省中药材的发展方向。”省林科院高工黄丽莉介绍说。

在省林科院的帮助下,这里有机械化肥料深施技术、多种控草技术、多项生态高效栽培技术,通过提高水、热资源的综合利用,少用化肥、农药,更尊重自然的生态高效栽培措施来实现提质增效,100亩实施生态高效种植的土地相当于122亩的产出。“这里,是有真正赣味的中草药基地,很适合旅游休闲。”黄丽莉说。

为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我省不少地方依托自然生态和中药材种植、农业产业化优势,大力发展千亩以上中药材种植观光基地,探索“林药、果药、药旅、药养”等复合经营模式。

走进“药都”樟树市,不少地方推出的“中草药+旅游”正在兴起,宏伟蓝图令人期待。据介绍,樟树市计划到2020年实现中药材种植面积30万亩,重点旅游乡镇至少打造2个2000亩以上连片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推进一批中药材田园风情生态休闲旅游基地建设,构建中医药田园风情乡村主题游线。

“我们这里有有机农业智能温控大棚,还有百草药用植物园、芦笋、枳壳等生态观光项目。” 在樟树市阁山现代农业生态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走在种植园中,游客可以了解到一些中草药的疗效及药膳作用。在吴城乡,有处万亩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该项目投资1.38亿元,跨9个自然村,一到节假日会吸引很多省内外游客前来休闲。

“华夏香都”金溪县,为了推进香料香精产业集聚,县委、县政府依托香樟森林公园,扩大种植到4300亩,兴建全国唯一的香料香精产业小镇——香谷小镇。

漫步香谷小镇,在沿湖、沿水、沿路、沿房等地带,都种植了不同的香料植物,散落式点缀一些赣派传统风格别墅式建筑,令人倍感温馨与自然。

“香谷小镇今年5月投入运营,这里会成为芳香产业+古香文化+清香生态的旅游基地,游客可以看到成片成片的中草药的植物色彩,四季都有鲜花盛开。”基地负责人黄钦华告诉记者,他们已规划了一处1000亩的香料原料林,种植世界上各国可以提炼成香料的植物,如法国的薰衣草、保加利亚的玫瑰等上百种植物,打造一个康养植物园,让游客了解各种植物的芳香对人体的影响。

“目前,江西中药材种植面积约为100万亩,年产值约十几亿元,其中相当部分属于药食两用,如白莲、葛根、芡实、水栀子等,江西森林药材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省林科院专家朱培林说。

不少专家认为,发展中草药+旅游、中草药+种植园观光、中草药+养生体验、中草药+文化科普、中草药+购物等多种经营模式,可以把中草药种植加工、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养生保健旅游、药材科普、中医养生体验、中医保健产品开发、中医文化宣传等融为一体,将中药材种植园发展建设成中医药旅游生态园。

“下一步,我们准备让游客来这里体验药膳、药饮、药浴、药容等项目,还可以在中药基地体验种植、除草、浇水、收割,体验驾驶拖拉机耕地。”谈起未来,佘贻谋信心满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