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之医药看点与点评

2018-03-07 11:09:32    来源:CPhI制药在线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后面简称《报告》),引起了广泛关注。该报告主要对我国政府过去5年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概述,以及对2018年政府工作提出了建议。对于各行各业来说,政府的工作往往会起到关键指引作用;因此,作为医药工作者,我们主要关注《报告》里面关于医药的看点。

137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三大看点

看点一:医疗保险覆盖率大大提升,老年群体购买力提升推动药物市场发展

《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点评:我国目前人均寿命高达76.7岁,而且老年人群众多,合理的医疗保险机制大大提升了老年人群的购买能力,这在提升老年人群生活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老年人群对健康以及疾病用药的追求,从侧面上推动了我国药物市场的发展。

135

(图片来自中国政府网)

看点二:医药机制改革助推药物市场发展

《报告》中指出:'实施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长期实行的药品加成政策,药品医疗器械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突破。'

点评:这一点的成果有目共睹,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国相继出台了'两票制'、'药物一致性评价'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这些措施不但从生产到销售等各个阶段规范了我国药品市场,更是保障了我国药物市场的良性发展。

看点三:基本医保、大病医保体系渐成,助推药物市场发展

《报告》中指出:'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已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

点评:过去五年里,国家不断加大对基本医保及大病医保的财政投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患者的购买力,尤其是在大病治疗上,可以选择更好的治疗药物。

136

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三大看点

看点一:大数据''互联网+'提升药物研发成功率

《报告》中指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点评:近年来,'大数据'及'互联网+'不但在诊疗上提升了效果及效率,对药物开发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借助大数据,药物研发人员不但可以更好的把握市场动向,也可以更快的获取研发情报,从而提升药物研发成功率。

看点二:医保'、'药价'、'药品流通'改革还将继续

《报告》中指出:'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点评:近年来,我国逐步建立了医保药价谈判体系以及'两票制'药物流通制度,保障了我国药品流通价格的合理性,也个广大疾病患者带来了实际的优惠。

看点三:医保'、'药价'、'药品流通'改革还将继续

《报告》中指出:'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改善妇幼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点评:未来,'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体系将得到延续并巩固,这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疾病患者的购买力,在获得更好治疗效果的同时助力医药市场的发展。此外,我国近年来对中医药的支持力度空前,也相继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药经典名方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管理规定》等多项政策,在我国兴起了一股又一股'中药热',这足以证明国家对中医药支持的力度和决心。

总评

政府的工作对各行各业往往起着关键指引作用,对于医药行业也是如此。在过去的五年里,基于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和措施,我国在医药,尤其在药物开发水平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报告》中'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取得积极成果的政策和措施在未来将会得到延续。所以,如果用八个字来评价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无外乎:成果显著,未来可期!

 

标签:
医药政府报告点评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