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岑巩:林下中药材成百姓治“贫”良方

2018-02-26 10:03: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日前,笔者走进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野牛塘扶贫产业园,10余名村民正在挖丹参、剪枝、分类、装袋,忙得不亦乐乎。

“大家加油干,趁这几天天气好,把这批丹参挖完,就能分红了。别看这小小丹参,它可是我们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哩。”岑峰村岑拐坡组组长杨秀伦一边给丹参装袋一边乐呵呵地大声给组员鼓劲。杨秀伦是岑拐坡的组长,也是一名党员,全组有24户贫困户,贫困人数相对较多,改变贫困成为他的心头大事。2017年初,岑峰村合作社准备在林下种植中药材,杨秀伦找到组里的党员合计商量后,一致认为林下种植中药材是脱贫致富的好门路,于是他带着全组村民作为第一批成员加入合作社,同时购买了合作社中药材股份。

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带领群众奔小康,岑峰村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发展特色林业产业为切入点,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建设岑峰村扶贫产业园,打造精品林果品牌。在发展精品林果的同时,岑峰村党支部想到以“长”养“短”的套种模式,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不仅可以缩短果木经济周期,增加林业附加值,还可以拓宽林农增收渠道,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岑峰村产业园共种植丹参、板蓝根、白芷等中药材800亩。

岑巩:林下中药材成百姓治“贫”良方

“我们产业园光是丹参就种了350亩,每亩丹参可产近1500公斤,每公斤可卖到3元,预计纯利润就有100多万元。不仅如此,我们村合作社还和祝荣堂签订了销售合同,销路不用愁,增强了我们林下种植中药材的信心。”岑峰村支部书记杨洪尤乐呵呵地算了一笔经济账。为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增强林农脱贫信心,岑峰村村两委走组入户进行宣传,鼓励贫困户以闲置土地、资金、劳务入股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实现抱团发展,消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加之在股份购买上,岑峰村合作社将中药材股份分为800余股,每股以500元售出,每人最高限购20股。分红模式上,以“1:2:6”的模式进行分配,60%作为股民分红,10%、20%分别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合作社的启动资金。目前,林下中药材种植共带动贫困户129户461人,贫困户参与率达96%,真正把荒山变成百姓致富的绿色银行。

岑巩:林下中药材成百姓治“贫”良方

近年来,岑巩县全面实施大扶贫、大健康战略行动,依托县内优势环境资源,引企入岑建立“订单式”中药材生产收购长效机制,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让中药材种植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带动贫困农户走上增收致富之路,实现致富有道、治贫有“药”。目前,岑巩县与贵州省祝仁堂药业等两家省内公司签订“订单”,加之建成丹参和白芷种植基地800余亩、钩藤基地600余亩、太子参和地麝基地1000亩,辐射带动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均创收3500余万元。

此外,岑巩县探索“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股份制+订单”方式将中药材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效链接,增加林农收入。目前,全县有600余户3000余人以土地、资金入股中药材产业,覆盖贫困户280余户1000余人,解决100余人就业,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标签:
丹参种植林下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