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丹参高产种植不宜连作,田间管理须做好

2018-05-10 15:37:1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丹参作为常用的活血化瘀中药之一,对心血管系统疾病有着明显的疗效,国际国内对丹参需求量日益增加,随着野生资源短缺,市场供应也十分紧缺,故丹参人工栽培也迅速的大面积发展。但是丹参种植对土壤、气候、海拔等环境条件有着严格的要求,讲究地域性,因此,适宜丹参人工栽培的土地面积就十分有限,为了满足市场要求,很难避免丹参重茬连作情况出现。那么,丹参种植可以进行连作吗?又怎样做好丹参田间管理?

一、丹参种植可以连作吗?

通过对1-4年不同连作年限地块丹参生长发育情况调查发现,丹参种植不宜连作,如果连作,会严重危害丹参生长,主要表现在6-9月份生长期枯苗率大幅度上升,地上、地下部生长量下降,根系数量、直径和长度减小,产量降低,根系外观畸形,有效成分含量降低。

二、丹参种植的田间管理方法

1.松土除草

丹参前期生长慢,应及时松土除草,以保持土壤疏松。人工除草于5月(苗高15厘米左右)、6月、8月分3次进行,也可采用行间覆黑色除草膜或园艺除草布的方式进行省力化除草,但不能使用化学除草剂除草;松土宜浅不宜深,以防止伤根。

2.施肥管理

生长期结合中耕除草,于春季返青时、4月中旬至5月下旬、6-7月追肥3次(以有机肥为主,后两次加施饼肥或过磷酸钙,忌施尿素等氮素化肥,以免降低药材质量),每亩用腐熟有机肥3000-3500千克、饼肥50千克(或过磷酸钙25千克)。以沟施或穴施为宜,施后用土覆盖、灌水。花期后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硼肥等叶面肥,促叶养根,提高产量。

3.水分管理

丹参忌涝,生长期注意清理沟渠,保持排水畅通,雨季注意防涝。土壤干旱及时灌水,水质要无污染。沟灌应在早晚进行,并要速灌速排。

4.花蕾管理

花期摘除花蕾可使植株养分集中供丹参根茎生长,显著提高丹参产量。

①全疏不留种花序

不准备留种的丹参,从4月中旬开始,及时将刚抽出2厘米长的花序掐掉,以保证养分集中到根部,以利根部生长。花序要早摘、勤摘,分次摘除花蕾,最好每隔1周摘一次,连续进行疏除。

②选疏留种花序

丹参跨年开花结实,栽后翌年从5月底或6月种子开始陆续成熟。对留种丹参,花期保留健壮花序,疏除弱小花序,以提高种子质量。

5.植株管理

①控制旺长

丹参地上生长通风不良,容易倒伏,影响地下根茎膨大。对底肥充足、种植密度大、长势过旺的丹参,在苗高25-30厘米时用15%多效唑600倍液喷雾,以控上促下、防止倒伏、提高产量。

②及时除蘖

丹参后期萌蘖影响根茎生长,需在花期后,将根茎萌蘖全部掰除。

③剪除老杆

留种丹参在采收种子后,植株逐渐衰老或枯萎,对根部生长不利,宜于夏至到小暑期间将老杆全部剪除,以加快茎部叶丛重新萌发,促进根部继续生长。

 

标签:
丹参丹参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