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卫计委发布2018年工作重点 医药人需要知道这些

2018-01-22 09:44:26    来源:医小蟹

1月9日,国家卫计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并在官网发布《国家卫生计生委2018年1月9日例行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三: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进展及2018年重点任务》,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2018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明确。

卫计委发布2018年工作重点 医药人需要知道这些

去年深化医改的血雨腥风中,不管是被打得灰头土脸还是在变化中游刃有余,一切都已成为过去。重点在于新的一年,国家有哪些政策导向,医药人应该发掘哪些先机。

小蟹就来跟大家一起捋一捋卫计委新年十项工作重点中跟医药人息息相关的部分:

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分级诊疗取得更大进展,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进一步健全医保体系,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

去年一整年,国家或地方性政策规范的大量发布,让整个医药行业处于持续不断的震荡之中,公立医院改革全面铺开,药品加成取消,药品流通环节缩减,行业集中度提高,规范性强化。而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在巩固这些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还会对相关监管、保障体系完善、健全。

卫计委发布2018年工作重点 医药人需要知道这些

通俗的说,就是查的更严、管得更紧,政策漏洞进一步堵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合规经营。落后产能、走歪门邪道的公司都将失去生存空间。

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进一步深化中医药师承教育。

总书记多次对中医药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实施,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部署,中医药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在政策支持下,品牌中药的发展空间大大扩展,中药企可趁势进行下游诊疗终端的布局,打造全产业链新模式。

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加快推进薪酬制度、职称等改革,落实医学科研、休息休假等政策,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严打涉医违法犯罪,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开展首届“中国医师节”活动。

医疗体系建设,医疗质量保证是国民健康的基础。既往医疗体制下,医务人员的生存环境差,行业乱象多,“两票制”、医保控费等去除行业沉珂的政策反而引起了医务人员的反感、焦虑。而新一年,薪酬制度改革会作为医改的重要配套措施,从利益分配的源头入手进行改革调整,配合医药代表备案制下医药代表的学术回归,整体上净化行业环境,保证医生的合法收入,纠正医疗购销领域不正之风,这将预示着医药行业又一波剧变。

 

标签:
卫计委医药医务人员医改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