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拒绝“裸跑” 药品生产销售需靠企业自查

2016-11-30 00:00:00    来源:大河网

是药三分毒的道理谁都懂,相信很多制造药品的企业也应该明白这样的道理。但是,在此次国家食药监局的抽检中,却发现有29批次的药品不合格,多家知名药企纷纷上了榜。

拒绝“裸跑” 药品生产销售需靠企业自查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近期在国家药品抽验中发现,库尔勒龙之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太极集团重庆中药二厂有限公司等25家药企分别生产的安神补心丸、小儿咳喘灵颗粒等29批次药品经检验为不合格产品。相关批次药品已被责令停产、召回。

是药三分毒的道理谁都懂,相信很多制造药品的企业也应该明白这样的道理。但是,在此次国家食药监局的抽检中,却发现有29批次的药品不合格,多家知名药企纷纷上了榜。仅仅是一个抽检,就有这么多批次的药品不合格,还有知名企业上榜,对于这样的抽检结果,实在让人难免为之震惊。

此次药监局的抽检结果让人为之震惊,就连保护人们身体健康的药丸都存在这么多不合格,真是让人心里五味陈杂。这些被抽检发现的不合格药品只是少数,但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来说,哪怕就算只有一例药品不合格,也会造成人们的不安全感,更何况有29批次的不合格产品。所以,对于这些问题批次药品的态度,往往决定了企业以后的发展高度。

药监局的随机抽查结果,体现了监管部门担任监管职责的态度。但是,相对于监管来说,抽查只能说是第二道防线。有些问题批次的药品已经分批出售了,现在只能是紧急召回来弥补出现的问题。但是,如果企业能够自己把好关卡,也就不会造成问题药品流出,也就不会这么大费周章的去召回,更不必担心有些人会服用了这些药品而造成不良的影响。

药品是否合格,相信企业也未必完全不知道。毕竟,那些标准就摆在那里,为何没有按照标准的流程来制造和检验呢?针对这样的追问,相信这些上榜的药企也并非不明白,只是选择性的忽视。对于这些存在的问题,并非不是企业自己查不出来,而是没有把他人的健康摆在第一,重新制作又得浪费太大的成本。对于为何会屡屡这些出现问题的药品,一言以蔽之,就是企业缺乏责任心,更在乎利益的追逐。

就事论事来说,想依靠食药监局的抽检来杜绝不合格药品的产生,恐怕这样解决问题的方式还是太过杯水车薪。要解决不合格药品的产生,根本还要企业能够完善自查。这些,需要企业足够的责任感。毕竟,制造药品的第一道关卡就是企业自查,企业要是能够认真对待自己的责任,也就不会出现后续的一系列停产和召回事件了。

当然,要防止不合格药品的产生和出售,不能只依靠企业自查,还需要相关配套措施的完善。比如加强监管,制定更加完善的惩罚和预警措施。让企业丢掉自己责任而“裸跑”的去追求利益,本来就是相关惩罚措施不到位所造成的后果。只有对于企业有更多的惩罚性条款,才能换来企业的真正自查。

标签:
药品生产制药行业药企抽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