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石楠叶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2019-05-29 17:12:4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石楠叶是中医临床常用的祛风湿药,为蔷薇科植物石楠的干燥叶。全年可采,扎成小把,干燥,有祛风,通经,益肾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石楠叶发挥更大的作用,便于服用与储存,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炮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石楠叶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一、石楠叶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清水清洗干净,稍润片刻,切丝,干燥。

二、石楠叶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长短不一的丝条状,革质。叶缘有不规则的细密尖锐锯齿;上表面光滑,绿棕色至紫棕色,下表面色较浅,主脉隆起,质脆。气微,味苦、涩。

石楠叶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三、石楠叶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石楠叶性味辛,苦,平;有小毒,具有祛风,通络,益肾之功效。石楠叶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风湿痹痛,腰背酸痛,足膝无力,偏头痛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石楠叶的临床药方

1.治腰膝酸痛:石楠叶、牛膝、络石藤各9克,枸杞6克,狗脊12克。水煎服。(《青岛中草药手册》)

2.治头风头痛:石楠叶、川芍、白芷各4.5克。水煎服。(《浙江药用植物志》)

3.治偏头痛:石楠叶、蔓荆子、女贞子各9克,白芷6克,川芎4.5克。煎服。(《安徽中草药》)

4.治感冒咳嗽:石楠叶、桔梗、紫菀、桑白皮各9克。煎服。(《安徽中草药》)

5.咳嗽痰喘:石楠叶研末。装烟斗内燃着当烟吸。(《安徽中草药》)

 

标签:
石楠叶石楠叶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