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苘麻子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2019-05-24 12:01:1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苘麻子是传统较常用的中药,为锦葵科植物苘麻的干燥成熟种子,有清热、利湿、解毒、退翳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苘麻子发挥更大的作用,便于服用与储存,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炮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苘麻子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一、苘麻子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晒干,脱粒。

二、苘麻子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三角状肾形,长3.5~6mm,宽2.5~4.5mm,厚1~2mm。表面灰黑色或暗褐色,有白色稀疏绒毛,凹陷处有类椭圆状种脐,淡棕色,四周有放射状细纹。种皮坚硬,子叶2,重叠折曲,富油性。气微,味淡。

苘麻子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三、苘麻子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苘麻子性味苦,平,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翳之功效。苘麻子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赤白痢疾, 淋证涩痛,痈肿疮毒,目生翳膜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苘麻子的临床药方

1.治赤白痢:苘麻子30克。炒令香熟,为末,以蜜浆下3g,不过再服。(《杨氏产乳方》)

2.治腹泻:苘麻子焙干,研细末。每次3克,每日服2次。(《吉林中草药》)

3.治尿道炎,小便涩痛:苘麻子15克。水煎服。(《长白山植物药志》)

4.治腰痛眼疾,乌须黑发:苘麻子(去壳)1斤,白军姜120克。共为细末,蒸饼,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五丸,空心黄酒送下,以干物压之。(《鲁府禁方》)

5.治乳汁不通:苘麻子12克,王不留行15克,穿山甲6克。水煎服。(《长白山植物药志》)

 

标签:
苘麻子苘麻子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