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冰片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5-23 17:48:4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冰片原名龙脑香,为龙脑香科植物龙脑香树的树脂中析出的天然结晶性化合物,有开窍醒神,清热止痛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冰片发挥更大的作用,便于服用与储存,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炮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冰片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冰片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用时研成粉。

二、冰片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玉白色或灰白色半透明或无色透明的晶体。呈多角形片状或颗粒状。质松脆,气芳香,味辛、凉,嚼之则慢慢溶化。具挥发性,燃烧时发生浓烟,并有带光的火焰。

冰片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冰片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冰片性味辛、苦,微寒。归心、肺经。具有开窍醒神,清热止痛功能。用于热病神昏、痉厥,中风痰厥,气郁暴厥,中恶昏迷,目赤,口疮,咽喉肿痛,耳道流脓。如治急中风目瞑牙噤的开关散(《圣济总录》);治咽喉口齿新久肿痛的冰硼散(《正宗》);治痰结咽喉,咯之不活的冰梅丸(《区经会解》);治眼赤痛,卒生翳的龙脑膏(《太平圣惠方》);治臁疮、流黄水发痒的黑灵丹(《海峰验方集》);治外科感染的冰片散(《中西医结合杂志》1986);治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冰麝散(《药学报》1986年)。药材经净制后粉碎生用,可提高药物洁净度,便于发挥疗效,利于调剂与制剂。

四、冰片的临床药方

1.治急中风目瞑牙噤,不能下药:天南星(生捣为细末)、龙脑(别研)。上二味,各等分,重研细,以中指点散子,揩齿三、二十次在大牙左右,其口自开,始得下药。患者只使一字至半钱匕。(《圣济总录》开关散)

2.治时疾发豌豆疮及赤疮子未透,心烦狂躁,气喘,妄语:龙脑一钱。细研,旋滴猪心血和丸,如鸡头肉大。每服一丸,紫草汤下,少时心神便定,得睡,疮复发透,依常将息取安。(《经验后方》)

3.治伏热在心,昏瞀不省,或悮服热药,搐热冒昧不知人,及疮疹倒靥黑陷:生梅花脑子(研)半字或一字。取新杀猪心一个,取心中血同研作大丸,用新汲水少许化下,未省再服;如疮疹陷伏者,温酒化下。(《小儿药证直诀》)

4.治伤寒舌出过寸者:梅花片脑半分,为末,掺之。(《夷坚志》)

5.治头目风热上攻:龙脑末半两,南蓬砂末一两。频搐两鼻。(《御药院方》)

6.治头脑疼痛:片脑一钱,纸卷作拈,烧烟熏鼻,吐出痰诞即愈。(《寿域神方》)

7.治风热喉痹:灯心一钱,黄柏五分(并烧存性),白矾七分(煅过),冰片脑三分。为末。每以一、二分吹患处。(《濒湖集简方》)

8.治咽喉口齿新久肿痛,及久嗽痰火咽哑作痛:冰片五分,朱砂六分,玄明粉、硼砂各五钱。共研极细末,吹搽患上,甚者日搽五、六次。(《外科正宗》冰硼散)

9.治口疮咽燥:龙脑三钱,黄柏三两。为末,蜜丸梧子大,每麦门冬汤下十丸。(《摘元方》)

10.治内外痔疮:片脑一、二分,葱汁化搽之。(《简便单方》)

11.治眼赤痛,卒生浮白翳:龙脑一分,雄雀粪一分。上件药,研如粉,以人乳汁一合,相合,调匀成膏,每以铜箸取少许点之。(《圣惠方》龙脑膏)

12.治酒皶鼻,赤疱注上面脸者:脑子,真酥调涂敷。(《海上方》)

13.治牙齿疼痛:梅花脑、朱砂。末,各少许揩之。(《濒湖集简方》)

14,治鼻中息肉垂下者:片脑点之。(《濒湖集简方》)

15.治烫、烧伤:冰片10克,银朱5克,香油100毫升。先将香油倒入铝锅熬开,后把银朱、冰片放入,加热成红褐色,即成膏。将创面消毒后涂抹,一天一次。(辽宁《中草药新医疗法资料选编》)

 

标签:
冰片冰片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