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瓜子金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2019-05-24 14:30:4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瓜子金为民间较常用的中草药,系远志科植物瓜子金的干燥全草,有镇咳,化痰,活血,止血,安神,解毒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瓜子金发挥更大的作用,便于服用与储存,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炮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瓜子金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一、瓜子金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清水清洗干净,稍润1~2小时,润至软化,切段,干燥。

二、瓜子金的饮片性状

本品根呈圆柱形,稍弯曲,直径可达4mm;表面黄褐色,有纵皱纹;质硬,断面黄白色。茎少分枝,长10~30cm,淡棕色,被细柔毛。叶互生,展平后呈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1~3cm,宽0.5~1cm;侧脉明显,先端短尖,基部圆形或楔形,全缘,灰绿色;叶柄短,有柔毛。总状花序腋生,最上的花序低于茎的顶端;花蝶形。蒴果圆而扁,直径约5mm,边缘具膜质宽翅,无毛,萼片宿存。种子扁卵形,褐色,密被柔毛。气微,味微辛苦。

瓜子金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三、瓜子金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瓜子金性味辛、苦,平,具有祛痰止咳,活血消肿,解毒止痛之功效。瓜子金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咳嗽痰多,咽喉肿痛;外治跌打损伤,疔疮疖肿,蛇虫咬伤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瓜子金的临床药方

1.治疟疾:瓜子金(鲜)六钱至一两。酒煎,于疟发前二小时服。(《江西草药》)

2.治痰咳:瓜子金根二两,酌加水煎,顿服。(《福建民间草药》)

 

标签:
瓜子金瓜子金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