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海风藤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2019-05-24 14:12:0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海风藤为较常用的中药,系胡椒科植物风藤的干燥藤茎,有祛风湿,通经络,止痹痛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海风藤发挥更大的作用,便于服用与储存,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炮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海风藤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一、海风藤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放清水中浸30~60分钟,取出放箩内润16~24小时,润透至无干心,切厚片,晒干。

二、海风藤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扁圆柱形,微弯曲,长15~60cm,直径0.3~2cm。表面灰褐色或褐色,粗糙,有纵向棱状纹理及明显的节,节间长3~12cm,节部膨大,上生不定根。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皮部窄,木部宽广,灰黄色,导管孔多数,射线灰白色,放射状排列,皮部与木部交界处常有裂隙,中心有灰褐色髓。气香,味微苦、辛。

海风藤的炮制方法与药方

三、海风藤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海风藤性味辛、苦,微温,具有祛风湿,通经络,止痹痛之功效。海风藤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风寒湿痹,肢节疼痛,筋脉拘挛,屈伸不利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海风藤的临床药方

1.治跌打损伤:海风藤、大血藤、竹根七、山沉香、红牛膝、地乌龟。泡酒服。(《四川中药志》)

2.治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海风藤、追地风各二两。用白酒一斤,浸泡一周。日服二次,每次10毫升,早晚空腹服。服时不可加温,否则失效。心脏病人及孕妇忌服,感冒及月经期暂停服。(《全展选编·内科》)

 

标签:
海风藤海风藤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