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山豆根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2019-04-12 16:53:5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山豆根又名广豆根、苦豆根、山大豆根等,为豆科植物越南槐的干燥根和根茎,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咽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山豆根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山豆根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一、山豆根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料,除去杂质,洗净,春冬季用热水浸2~3小时,夏秋季用温水浸1~2小时,捞入筛内,上盖湿布,润透取出,切斜片半分厚,晒干。

二、山豆根的饮片性状

根茎呈不规则块状,横向延长,具节结;顶端常残留茎基或茎痕。根为长圆柱形,有的有分歧,稍弯曲,长10~35cm,直径3~10mm。表面棕色至黑棕色,有纵皱及横长皮孔。质坚硬,难折断,断面木部浅棕色,中心无髓。气微弱,味极苦。

山豆根的炮制方法与功效应用

三、山豆根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山豆根性味苦而寒,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通便之功效。临床多以生用为主,主要用于治疗急性咽喉炎,扁桃体炎,牙齿肿痛,肺热咳嗽,湿热黄疸,痈疖肿毒便秘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山豆根的功效应用

1.治喉中发痈:用山豆根,磨醋噙之,追涎即愈,势重不能言者,频以鸡翎扫入喉中,引涎出。(《永类钤方》)

2.治喉风急证,牙关紧闭,水谷不下:山豆根、白药等分。水煎噙之,咽下。(《外科集验方》)

3.治积热咽喉闭塞肿痛:山豆根一两,北大黄、川升麻、朴硝(生)各半两。为末,炼蜜丸,如皂子大。每一粒以薄绵包,少痛便含咽液。(《仁斋直指方》山豆根丸)

4.治太阳、少阴之火,为风寒壅遏,关隘不通,留连咽喉发肿,痰涎稠浊,疼痛难堪,发为肉鹅者:射干、麦冬、花粉、甘草、元参、山豆根。水煎服。(《慈幼新书》山豆根汤)

5.治齿痛:山豆根一片,含于痛处。

6.治五般急黄:山豆根末,空心以水调服二钱。

7.治亦白痢:山豆根,捣末蜜丸。空心,煎水下二十丸,三服。(⑤方以下出《备急方》)

8.治咽喉上膈热毒患瘰疬者:山豆根、紫苏叶、细锉,煎汤。临卧服。(《仁济直指方》山豆根方)

9.治热肿:山豆根,水研浓汁涂,干即更涂。

10.治头风,头上白屑:山豆根,捣末,油调涂。

11.治疮癣:山豆根,捣末,腊月猪脂调涂。

12.治患寸白虫:山豆根末,每朝空心热酒调服三钱。

13.治五种痔:山豆根,水研服。

14.治狗咬,蚍蜉疮,蛇咬,蜘蛛咬,秃疮:山豆根,水研敷。(⑨方以下出《备急方》)

 

标签:
山豆根山豆根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