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怎样炮制黑芝麻

2018-11-23 17:31:16    来源:养发养生养颜

黑芝麻因为富含丰富的维生素E,成为抑制人体自由基,延缓肌肤衰老,控制白发的首选食品。中医认为:黑芝麻是药材,白芝麻是食品,只要是药材,就必须经过炮制才能入药。现代人大量食用黑芝麻,是缺乏炮制过程的,缺乏炮制过程的黑芝麻因为油脂多,加上外壳的包裹,入肠胃之后,难以消化。

232

传统中医的炮制流程影响到中药的疗效,同样的药材,配上不同的辅佐成分,加上炮制过程的不同,会导致药力的差异,这就是中医讲究的“君臣佐使”,黑芝麻也是如此。黑芝麻入药,在中医经典里,是可以起到“补益肝肾,填精补血,润燥通便”作用的,还可以用于治疗“肝肾不足引起头痛、头昏,眼花耳鸣,妇人乳少,须发早白或脱发”。

针对不同的治疗患者,黑芝麻的配方与炮制流程会有差异,但作为治疗白发,补肝益肾,填精补血,延缓衰老的保健功效来说,大致流程分为两类。一类是复杂的九蒸九晒,一类是简便的炒焦方式。

九蒸九晒多见于晋朝道人葛洪,唐朝药王孙思邈留下的药方里:葛洪在《抱朴子》里描述:芝麻三斗,先蒸熟后晒干,用水淘去漂浮在表面的干瘪芝麻,再蒸再晒,如此反复九次,直至芝麻皮肉分离,然后炒香,打成粉末,用白蜜或枣膏揉面一样慢慢调和黑芝麻,最后手工拿捏,制成弹子大的蜜丸。药王孙思邈的炮制过程更是复杂:芝麻三升,蒸三十遍,微微炒香,打成粉末,用白蜜三升调和,再用棒槌捣三百下,做成蜜丸。

231

道人与药王相比,多了一个晒,这个符合中医理论,暴晒过后的黑芝麻,吸收太阳能量,攒宇宙之阳气,吸日月之光华,壮人体之体魄;药王虽然少了晒,但多了几倍的蒸,蒸的过程,也是分解营养成分,便于人体吸收,还多了三十次捣,捣的原因一如揉面。

233

现代人如果觉得这样的方式太复杂,也可以采取炒的方式,其流程为:挑选爆满的黑芝麻,除去杂质;洗净,再除去漂浮水面的干瘪芝麻;采取不同方式干燥。将干燥过后的黑芝麻置沙锅之内,用文火加热,炒至有爆裂声,逸出浓郁香气之后,然后晾干,用时捣碎,做成芝麻糊也可,用蜂蜜与大枣泥温水参合,做成蜜丸也行。

另外,芝麻虽好,其性滑肠,也不能针对每一个人,如果肠胃不好的人,少吃或者暂时不吃为佳,否则加重肠胃病情。

 

标签:
黑芝麻黑芝麻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