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煎煮中药饮片的4个关键问题

2018-09-06 12:09:4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1、煎煮中药饮片前宜先用清水洗吗?

有的人在煎煮中药之前嫌其“脏”“味”,为了除去上面的污垢、尘土等物,用清水来清洗,其实这是极不妥当的。

中药材须经过加工炮制后才能作为中药饮片,其炮制的目的有:改变药物性能,增强药物疗效;降低药物的毒性和副作用;矫味、矫臭;便于制剂、煎服和贮存;清除杂质和非药用部分。如果用水清洗,清除或改变其中的有效物质,必然会改变药效。如某些中药里含有易溶于水的有效成分,枸杞子中的酸、麻黄中的碱、甘草中的糖、杏仁中的苷等,水溶解度就很大,如果煎煮前用水清洗,有效成分也会大量损失,的确没有必要。

煎煮中药饮片的4个关键问题

2、可以用铁锅煎煮中药吗?

煎煮中药以砂锅最好,也可以使用搪瓷锅(瓷面完好,不露铁锈)、不锈钢锅、玻璃器皿煎煮,但不能使用铁锅、铜锅、铝锅。因为后三种锅分别含有铁、铜、铝离子,与饮片中的酸、碱、蛋白、鞣酸、皂苷等起化学反应,一是破坏有效成分,二是可能产生毒性。

3、服用中药时需要忌口吗?

服中药时的饮食禁忌包括病症食忌和服药食忌。病症食忌是根据疾病性质讲究“忌口”,像湿热病应忌食辛辣、油腻、煎炸食品,而寒凉症就应忌食生冷、寒凉的东西。结肠炎属湿热病,应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而狗肉性燥,不适合此时补养。

服药时的食忌讲究更多,如服人参、黄芪时忌食萝卜,服鳖甲忌食苋菜等。

服中药时不要喝浓茶,因为浓茶里含鞣酸很多,与中药的铁剂、阿胶、银耳同服会降低疗效,应以喝白开水为主。

服中药时不能吃辣椒,特别是热性病症,服清热凉血或滋阴降炎药时更不宜吃辣椒,否则会使治疗无效或疗效减弱。服用清热解毒、养阴增液、凉血滋阴等中药时,应该尽量避免辛辣食物,痈疡疮毒治疗期间也应尽量避免食用辛辣食物,如葱蒜、辣椒、胡椒、咖喱等。

部分中药有芳香气味,尤其是芳香化湿、芳香理气类药,含有大量的挥发油,这类芳香物质与鱼虾海鲜的腥气、牛羊肉的腥膻气味最不相容,一定要注意忌口。

服中药汤剂及丸剂时,禁忌生、冷、油腻的食物。

4、空腹饮用中药汤剂好吗?

有些患者空腹服用中药汤剂之后会出现胃痛、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反应,建议改为餐后服用,以利于保护身体健康。

但有的汤剂可以放在餐前30分钟服用,比如治疗胃溃疡及胃黏膜糜烂的汤剂,一般都含有白芨、海螵蛸等中药,这些药会有效地抑制患者的胃酸分泌,且在肠胃的内壁黏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所以说,这类中药最好在餐前空腹服用。

一些泻下药、开胃药也不能在餐后服用,因为这类中药主要治疗便秘等症状,含有大黄等中药,所以应在餐前服用。另外,滋补类中药也最好在空腹时服用,这样效果更好。但汤剂的温度宜适中,不宜过凉。

 

标签:
中药饮片煎煮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