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山药炮制加工的具体方法与注意问题

2018-04-04 15:29:4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干燥根茎。冬季茎叶枯萎后采挖,切去根头,洗净,除去外皮和须根,干燥,习称“毛山药片”;或除去外皮,趁鲜切厚片,干燥,称为“山药片”;用木板(今多用辊轴机)搓成圆柱状,打光的,习称“光山药”;是一味中医临床常用的补益药,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能,其炮制方法主要有清炒、土炒、米炒、鼓炒等,但现代临床应用大多以生用为主,广泛应用于脾胃虚弱、肺虚喘咳、阴虚消渴及肝肾阴虚等证的方剂配伍中。而在脾虚久泻、泄泻便溏时才偶见以麸山药、炒山药入药剂的。那么接下来就来看看山药的加工炮制具体方法。

山药炮制加工的具体方法:

1.山药片

(1)浸润:将待切制山药置塑料筐内,然后放入清水池中浸泡,必须浸莫过药材。根据粗细,冬天24h左右,夏天12h左右,浸泡至三分之二透,抬出,再闷润12h左右,选择较粗大的,用专用探针或者用回形针掰直半圈刺探,用阻力变化感觉润透与否,刺入至心部无明显阻力变化,说明已润透,达到表里均一,稍有弹性。

⑵ 切制:选粗细一致的用皮带式直线切药机单层平摆,每条间最好勿留间隙,中低速运行,切0.3cm厚圆片。如果切斜片或者直片,目前多手工用薄而轻的专用刀具切制。

⑶ 干燥:晾干或60℃干燥6h。避免直晒,否则颜色易发红。

⑷ 筛选:筛去碎屑,拣去跳刀和连刀。如需分档,按直径与筛网号过筛分档级规格。

山药的具体加工炮制方法与注意问题

山药斜片

山药的具体加工炮制方法与注意问题

山药圆片

2.麸炒山药

用武火,将锅烧热,投入10~15%麸皮(或蜜炙麸皮),待冒黄烟,迅速投入生山药片,中速旋转约20秒,炒至淡黄色为度,取出,筛去麸皮。

麸炒关键要点:锅体温度较高,大黄烟入锅,快速出锅。

山药的具体加工炮制方法与注意问题

麸炒山药

另外需注意,产地鲜切片的“山药片”,不建议麸炒,易碎烂,损耗大。

通过上述的阅读,相信大家对于山药的加工炮制方法有了一定了解吧!由于山药含水分较多,且含有多量的粘液和淀粉,如没经过深加工炮制,则会易变软发粘、发霉、变质和生虫,不便于长期贮存和运输,影响药效,只有经过深加工炮制,才能确保山药的临床疗效,减少损失。

 

标签:
山药山药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