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金菊铺起脱贫致富“金路子”

2020-12-23 13:16:30    来源:新华网

近日,江津区贾嗣镇的菊花种植基地喜获丰收。放眼望去,金菊迎风怒放,犹如满山尽披黄金甲。

菊花种植基地建设是江津区贾嗣镇近两年重点推动的脱贫攻坚项目,重庆花之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花之舞)是该项目的重要参与者。“今年,我们新培育的菊花品种正式实现规模化种植,总产量超过10000公斤,预计明年能增加到12000公斤以上。”重庆花之舞总经理彭志杰介绍说,2018年底,公司入驻贾嗣镇,从当地农户手中租用土地,并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建立起一个300余亩的菊花集中种植基地。

精心培育,优中选优提品质

“我们主要是培育、种植、销售高品质菊花。2018年入驻,2019年开始育苗扦插,直到今年才开始实现规模化种植。前面的培育、种植周期很长,资金占用比例高,流动资金需求比较大。”彭志杰说,“菊花基地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各类政策的支持。政府不仅在生产经营上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还主动为我们宣传政策。”

据介绍,公司今年仅税收方面就享受了农产品增值税免税、小微企业房土两税减免、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等政策,其中仅增值税一项就减免税款十几万余元,加上政府的其他支持,有效缓解了公司的生产压力,让其有更充裕的资金投入到基地建设上。

“通过规模化种植,我们可以统一开展优良品种培育,利用公司独有的种植技术,不施农药,只用有机肥。”彭志杰说到,“通过优选优育,原生态的种植方法和加工方式,我们在贾嗣种植基地培育出了高品质的金丝皇菊,与其他地方的品种相比,具有品质好、药效好、品相好、价格低的优点,是众多高端茶楼、会所、酒店等场所的畅销产品。”

效益共享,就业增收促发展

为确保种植基地长久发展,该公司在提高优良品种培育种植的基础上,坚持效益共享的原则,通过聘请周围农民尤其是贫困户、五保户种植、采摘,帮助周边村民就业、增收。

周秀芳是村里第一个决定把土地租给种植基地的村民,如今和她一样取得采摘工资和土地租金的村民超过百户,其中有11户是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等全部的菊花采摘工作完成,就又能得到一笔收入。”11月末,在种植基地忙完一天的周秀芳,收拾好采摘工具。她和丈夫今年的务工收入加上采摘菊花、土地出租的收入预计能有10万元。“这下好了,明年娃娃的学费啥的都不用愁了。”周秀芳笑着说。

今年57岁的周秀芳曾是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五福村11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3个正在上学的子女,其中,大儿子正在上高中,两个女儿在读初中。以前,夫妻俩仅靠种地和偶尔打零工挣钱,微薄的收入难以供养整个家庭。

“搞菊花种植基地以前,大伙主要是种些红薯、白菜,靠天吃饭。另外,在农闲时候也会去打零工。”当时的另一位贫困户王天福说,“种地干活累不说,关键是挣得少。”

据统计,目前贾嗣镇的菊花种植亩产约为70公斤,全镇仅干菊销售的年产值便能达到约300万元。

菊花种植管理周期长,从春季整地、定苗到夏季管理、秋季采摘,都需要大量的临时性工人。该公司通过聘请周边村民,尤其是一些建卡贫困户,既能解决用工需求,也帮助村民就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现在每到菊花盛开的季节,都会引来大批游客参观,有助于带动周边的经济发展,很多村民也投入菊花的种植中,使我们和村民在发展中实现共赢。”彭志杰说。

同样曾是贫困户的贾宏毅表示,加入种植基地后,日子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土地出租还有采菊花的收入,让我们家平均每天能比以前多挣一百块钱!”

精准服务,高效便捷添信心

“金丝皇菊具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功效。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养生已经成为市场潮流,金丝皇菊的市场潜力巨大。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与多家制药厂建立了合作关系,拓宽了销售渠道。”彭志杰说,“公司人手有限,主要精力都放在生产经营上,对其他方面的事情关注得比较少,而且贾嗣距离城区也很远,有时候办事、咨询都不太方便。”

江津区税务局在走访中了解到这种情况,安排专人与该公司联系,宣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电子税务局操作,辅导纳税人及时通过网上申报享受政策优惠、申领发票。同时,积极与贾嗣镇政府联系,与社保所一同开展上门辅导,利用农闲期间,向企业、村民宣传社保优惠政策,现场辅导社保申报,确保优惠政策全覆盖、全享受。

“现在我们在公司就可以完成各种涉税申报、发票申领、政策咨询等等,非常方便。”彭志杰表示,社保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工人们工作积极性更高了。

通过参与菊花种植、土地出租和农闲务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的就业增收问题。现在,种植基地招用的贫困户均已成功脱贫。

未来,花之舞农业公司还将通过开设直营门店进行宣传,积极拓宽销售渠道。“除此之外,我们采摘并制作花茶的菊花仅为植株上少数最优质的菊花,因此,金秋时节菊花盛开的美景也是地方特色旅游的一大亮点。”彭志杰介绍说。“下一步,我公司计划在经营地开办特色农家乐,邀请城里的朋友来这里喝茶赏花!”

据了解,贾嗣镇还将在做好菊花基地建设、优品种植、精细加工的基础上,积极扶持花之舞农业公司等地方企业,不断开发特色农业产业和特色旅游,发展壮大与农业相关的观光旅游、农业体验等产业,打造出生产、研发、旅游等多位一体的综合农业发展项目和具有贾嗣镇的特色菊花品牌,围绕菊花种植,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标签:
菊花菊花种植脱贫致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