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西和县:板蓝根丰收 脱贫致富有保障

2020-12-10 14:19:1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初冬时节,走进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何坝镇郑沟村玄庙嘴的中药材基地,一阵药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10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收获药材,起收机从泥土里翻出来的板蓝根,抖净泥土、装框、装车,送往晾晒场进行烘干,一片忙碌丰收的景象。

该基地负责人刘芳娟说:“这个基地总面积1560亩,今年种板蓝根大丰收了,亩产值达到了2000~3000斤,我们现在已经收了200多亩了,现在每天有100多名妇女务工人员抢收,还有一个月抢收就完成了。”

2020年初,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需要外出务工人员都滞留在家,家庭收入降低。为此,何坝镇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产业扶贫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农业产业调整,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2020年2月,何坝镇政府引进了绿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保平种养殖合作社,流转土地226户1560亩,创建了郑沟村玄庙嘴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始种植板蓝根。

该基地成立以来,采取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标准、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种植管理模式,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土地流转带动、务工创收带动、产业奖补带动,总共带动贫300多户,提供务工岗位6000多人次,务工支出达到40余万元。

务工人员胡彩娥说:“这个项目开始以后,我们就在这里干活,平均一天能挣60块钱,还管饭,一个月能收入1800元,干得好能到2000元。”

板蓝根是我国常用的大宗中药材之一,何坝镇郑沟村玄庙嘴一带地势平缓、土质肥沃,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非常适合板蓝根的生长,这里生长的板蓝根药用价值高于其他地方,受到市场的青睐。

西和绿康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刘泽介绍,今年一亩地湿的产量达到2000斤以上,产值能达到6000~8000元钱左右,现在各地制药厂已经争先恐后和公司签协议收购药材了。

下一步,何坝镇高庙山千亩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将持续以“四个统一”和“四个带动”生产经营、带贫模式,加快基地建设步伐,不仅要带动群众增收,同时要推动当地农业产业跨越式发展。“我们做了一个规划,从今年到明年期间,我们将种植规模延续到2000~3000亩,最起码达到3000亩以上,把基地和产业做大做强,为更多的周边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刘泽说。

 

标签:
板蓝根脱贫致富甘肃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