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加快打造闽产中药“名片”

2020-12-23 10:39:19    来源:闽北日报

“中医药产业要真正实现‘国际化’,必须紧跟新时代,把中医药精粹传承好、发展好,总结更多普惠民众健康的技术、方法、理论和药物。”12月20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闽产高品质道地中药材灵芝、太子参规范化种植及精准扶贫示范研究”项目推进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医药行业院士专家纷纷建言献策,为闽产中药高质量发展“把脉出方”,加快打造闽产中药“名片”,共筑健康中国梦。

“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通过视频连线表示,福建南平中医药资源丰富,以灵芝、太子参、薏苡仁等为代表的“福九味”闽产道地药材,质优效佳,具有明显的地方优势和区域特色。在后疫情时代,中医药产业势必成为当前最有前景的朝阳产业之一。对于地方而言,发展闽产中药材既是基础产业、绿色产业,更是富民产业。希望地方能够进一步推动对闽产中药材在科学研究方向、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探索与改革,继续抢占技术研发高地,引领整个中医药产业健康、高效发展,推动闽产高质量中药材走向世界,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医药及健康是全球性的需求,要如何实现大健康?关键在做优品质,而仙芝科技就是第一个提出‘有机’标准全域管控的灵芝企业。”结合中医药与大健康,“国医大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在现场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谈到健康中国,其实更多的是未病先防、未病先治。以灵芝、太子参、薏苡仁等“福九味”为代表的闽产中药,有着药食同源的特色,在养生保健方面意义重大。闽产中药材可继续依托生态地理优势,深挖中医药宝库精华,为健康中国提供新动能,为全球健康提供更多优质的福建处方。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陈榕虎看来,创新是中医药的活力之源。希望福建能够依托仙芝楼等中药材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大力发展中药材无公害栽培、标准化加工,加快灵芝等“福九味”闽产道地药材的品牌建设,探索出一条闽产中药材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福建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守尧则建议,地方可依托“闽产高品质道地中药材灵芝、太子参规范化种植及精准扶贫示范研究”项目等,加强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产学研智慧和力量的整合,将这一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打造成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和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福建样板,擦亮闽产道地中药的“金字招牌”。

 

标签:
灵芝脱贫致富南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