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正安庙塘镇“小花椒”成村民“致富树”

2020-08-24 16:15:40    来源:遵义日报

近日,在正安县庙塘镇茶台村100余亩的花椒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对采摘后的花椒树进行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日常管护,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没有发展花椒产业前,茶台村农产业以种洋芋、玉米为主,经济收入低。

“前年3月,我们把土地入股合作社,除了每亩每年能拿到退耕还林补助240元,还能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工,按一天100元计算,我一个月能拿到2000千元至3000元。”村民王永忠说。

花椒产业不仅增加了农户收入,还解决了全村100人以上就业问题。

庙塘镇是典型的山区农业镇,全镇共有5655户26520人。为有效的利用土地资源,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农村长效产业和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效,庙塘镇党委充分结合镇情及种植技术这一实际,把花椒产业作为致富产业来谋划。

为带领农户真抓实干发展产业,庙塘镇招商引资进北京、重庆江津客商,成立了贵州遵麻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花椒产业。采用“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一方面,农户通过将流转土地给公司入股,另一方面,村党支部与公司签订劳务用工协议,使农户土地流转有租金、就近务工有酬金、合作入社有股金,形成农户有收益、村级有积累、企业有效益“三赢”局面。

“一亩土地预产鲜花椒800余斤,以每斤10—15元计算,一亩土地产值上万元,加上土地里套种蔬菜,除去成本一亩土地净产值1万元,农户可以分红3000元。”庙塘镇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庙塘镇采取村企联建、土地联营、利益联结‘三联’模式,已打造花椒产业示范基地500亩,带动全镇2万亩花椒产业发展。

 

标签:
花椒脱贫致富正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