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亳州市谯城区:党建引领固根基,种植药材促脱贫

2020-08-17 11:41: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罗庄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以服务全村建设为己任,扎实推进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以开展“党建引领固根基,种植药材促脱贫”为切入点,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领村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全村奋力脱贫致富奔小康注入了强劲动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抓班子建设增强战斗力,为实现全面小康引好路

“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村党总支部始终把健全、整顿班子作为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一抓到底。

一是坚持选准、选好一个党支部书记,他们本着“一看德才、二看实绩,三看群众威信”的原则,选拔有能力、有作为、敢干、敢闯的能人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二是加强对党员的培训力度,除一般性的党员培训和组织生活外,他们主要从帮助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入手,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着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同时组织党员到外地参观、考察、学习,从而使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的自身素质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三是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力度,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员先进性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权利观,真正的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在党总支部的带领下,该村经济迅速走上了蓬勃发展的道路。村党总支部立足本村实际,提出了“党建引领固根基,种植药材促脱贫”的发展思路,即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主攻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全面提高乡村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

抓思想教育增强感召力,为实现全面小康带好头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农村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罗庄村党总支坚持经常性地对党员进行广泛深入地思想教育,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宣传党员扶贫帮困的事迹等形式和方法,坚持不懈地向广大党员和群众指导中药材种植技术、灌输市场经济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吸取经验,立足市场,与企业合作,保证药材的销售渠道,为全村中药材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党员中涌现出了一批思想活跃、开拓进取精神强的优秀分子,为农户致富奔小康作出了表率。有些还为乡村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如被群众誉为“中药材能手”的王洪涛、梁得利和李红伟,发现中药材市场行情看好,开始流转土地,大面积种植,2019年种植紫丹参、玄参、白术、防风等中药材600余亩,实现收入300余元,第二年他们开始动员群众发展种植,使全村种植中药材的农户达到600户,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中药材的种植户大部分都成为乡村致富奔小康带头人。

抓团结协调增强凝聚力,为实现全面小康铺好路

近年来,罗庄村党总支部始终把团结协调作为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

首先是搞好班子成员内部的团结协调,党总支部所有成员对具体工作都作了明确分工,做到了具体工作专人抓,专项工作配合抓,中心工作协调抓,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解决,使每个班子成员都能够集中精力抓经济,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党委和党总支部的决定。其次是加强和上级党委之间的团结协调。一方面,按照和上级党委签定的目标管理责任书,认真开展工作,经常进行自查和对照检查,发现疑难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请求解决。另一方面,党总支部认真执行和落实镇党委的各项决定,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向镇党委及时汇报基层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形成上下结合、运转有序的工作程序。再次是搞好党员和群众之间的团结协调。

去年来,该村党总支部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同时,一直坚持开展党员群众联系户和党员扶贫帮扶活动。该村党员和困难户结对子5对,共志愿帮扶20余次。通过抓团结协调,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使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很好地发挥,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

罗庄村党总支以踏实工作、勤奋努力的工作作风,带领着群众不断前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标签:
药材种植脱贫致富亳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