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兴义山银花首获国家地理标志 黔籍“小花”正式出道

2020-05-20 14:52:57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农业部公布了2020年贵州省首批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产品名单,贵州的“兴义山银花”成功登榜,这是首次入选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贵州籍“小花”。

373

金银花和山银花傻傻分不清?

金银花也叫忍冬,由于忍冬花初开时为白色,后变为金黄色,因此称为金银花。又因为一蒂二花,两条花蕊探在外,成双成对,形影不离,状如雄雌相伴,又似鸳鸯对舞,故有鸳鸯藤之称。一个典型的外观特征是金银花一般是一个花蒂开两朵花。

山银花长约3-4.5cm,上部直径2mm,下部直径1mm,表面绿棕色至黄白色。山银花一般是成群成簇的盛开,密而繁集。

其中,兴义山银花有着自己独特的形态,呈棒状,长2-4cm,下部直径约1.5mm,头部倒圆锥形或倒卵形,上粗下细,略弯曲。其表面黄褐色,花蕾手感较硬,花蕊上的绒毛比较少。花气味沉着清香,汤色明亮、呈淡黄色,味甘、微苦。

在品质指标方面,兴义山银花绿原酸≥2.5%,灰毡毛忍冬皂苷乙及川续断皂苷乙总量≥5.5%,水分≤15.0%,总灰分≤9.0%。

山银花没有金银花好?抛开药性谈功效都是空话

大家平日里总听说金银花,其实山银花有非常丰富的药用价值,具有凉血解毒、通络利湿的功效。山银花正名为华南忍冬或是菰(gū)腺忍冬,《中国药典》于2005年版之前的28年间,忍冬与灰毡毛忍冬在中医药临床应用与中医药剂中一直同作金银花应用,其临床效果与药剂功效获得了医药专家、患者和制药企业的认可。

兴义山银花在药理研究方面,具有抗菌、抗病原微生物、抗毒、抗炎、解热、促进炎性细胞吞噬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著名专家、博士生导师周超凡教授曾说:“国家药典对山银花和金银花是一视同仁的,是等同的,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兴义山银花的功效与食用方法

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山银花甘寒,既清气分热,又能清血分热,且在清热之中又有轻微宣散之功,所以能治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的表症未解、里热又盛的病症。可配合连翘、牛蒡子、薄荷等同用。

疮痈肿毒、咽喉肿痛:银花清热解毒作用颇强,在外科中为常用之品,一般用于有红肿热痛的疮痈肿毒,可合蒲公英、地丁草、连翘、丹皮、赤芍等煎汤内服,或单用新鲜者捣烂外敷。

热毒引起的泻痢便血:热毒结聚肠道,入于血分,则下痢便血。银花能凉血而解热毒,可用银花炒炭,合黄芩、黄连、白芍、马齿苋等同用。

兴义独特自然生态环境征服了国家地理标志

兴义位于云贵高原中段,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峦起伏、河流纵横,喀斯特地貌发育十分良好。兴义山银花保护区域内的喀斯特地形地貌更为明显,海拔800-1300m,其土层较薄,蓄水能力不强,加上常年的雨水冲刷,使得该区域内土壤的pH值在6.5-7.5之间,呈弱酸弱碱性沙质土壤,而这也契合了山银花在弱酸弱碱的沙质土地更适合其生长的特性。

在中性偏碱性土壤中生长的山银花,绿原酸的含量普遍较高,兴义山银花保护区域内大多数土壤在pH在7左右,为沙质土壤,土壤疏松、湿润,这为兴义山银花绿原酸含量的提升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

兴义山银花产区属亚热带山地季风湿润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日照长。这一气候特征恰好满足了山银花喜温、湿润、阳光充足的生长特性,山银花一般在11月上旬至次年2月育苗,适宜温度为5-10℃,降雨量在20-60mm为最佳。

山银花是喜温耐寒的中药材品种,生态适应性较强,在11-25℃的气温条件下都能是最佳生长时间,产区内6-8月的年平均气温为22-25℃,特别适合山银花的生长。兴义属贵州省日照较多地区之一,年均日照时数在1400h以上,这恰巧也满足了山银花在开花时期对光照的特别需求。

374

记者从兴义市农业局了解到,目前兴义山银花保护规模约3333.3公顷,鲜花产量1万吨,产值1.6亿元。山银花已成为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兴义山银花品质优良,国内需求量大,远销国内一二三线城市。目前,兴义市已经初步形成了山银花种植、加工、销售相配套的产业格局。据记者了解,兴义山银花还成为宴席中佳肴和保健食品中的重要原料。

 

标签:
山银花地理标志兴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